地铁22号线首座车站封顶
2020-01-13 16:15:00

信息时报讯(记者 刘俊 通讯员 陈虎辉 郭晓春)近日,广州地铁二十二号线祈福站主体结构全部封顶,成为全线首个封顶的车站。截至目前,二十二号线土建工程累计完成37%;8座车站中,4座车站正在进行土建施工,其余4座进行前期准备;7个区间中,3个区间进行土建施工,其余进行前期准备。陈头岗停车场正在进行土建施工。

基坑开挖现场。信息时报记者 陈文杰 摄

据介绍,二十二号线工程(番禺广场至白鹅潭),全长30.8公里,均为地下线,共设车站8座,设陈头岗停车场1座。车辆运行设计时速160公里/小时。线路建成后将串联番禺区和荔湾区,连接广州南站、白鹅潭枢纽等大型铁路枢纽,发挥市域快线功能。祈福站位于番禺区市广路主干道,北接广州南站,南接番禺广场站。车站主体长450.8米,宽35.1~43.3米,深基坑开挖20.7~27.3米,为地下两层岛式车站,采用明挖顺筑法施工。(文中涉及站名均为工程暂定名)

车站主体施工前期,地铁建设者们需完成长1公里、总面积约3.3万平方米的交通疏解。为保证疏解后道路安全,且最大程度降低对市民出行的影响,地铁建设者们多次在现场踏勘、协调,先后对交通疏解方案进行了6轮优化调整,确保行车道转弯半径、新建道路与周边既有道路接驳的线路坡度、人行道设置位置、便民指示牌等能满足市民便捷出行的需要。

由于祈福站位于丘陵地带的番禺区,地质土层主要是可塑状、硬塑状混合花岗岩残积土层及混合花岗岩全风化、强风化、中风化层,岩层强度达40~90兆帕,各地层在场内分布不均,地质情况复杂。此外,施工场地周边建筑物较多,交通繁忙。为此,施工单位中铁建华南建设有限公司二十二号线九分部(中铁十八局管段)的地铁建设者们引进地连墙成槽施工设备双轮铣,有效降低了施工噪音、提升了施工效率低,高效完成174幅质量优质的地下连续墙,为后续基坑、土方开挖,盾构施工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