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广州大剧院剧目单,建议你勤练抢票养好腰!
2020-01-13 15:15:00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文浩)每到1月,喜爱艺术演出的观众们都在期盼着广州大剧院公布这年的演出季剧目。近日,大剧院终于拿出了2020演出季节目单。2020年对广州大剧院来说是意义非凡的一年,今年,剧院迎来开业十周年,演出阵容自然是“星光熠熠”:濮存昕、胡军、靳东、郑云龙、阿云嘎等都将带来各自的舞台作品;而北京人民艺术剧院、中央芭蕾舞团、俄罗斯玛斯特卡雅剧院、德国波恩歌剧院等院团的到来,则让名单显得更具分量。总的来说,观众们要做不仅是要多练练“手速”(可以预想今年将有不少“抢票难”的剧目),而且建议把腰养好——八小时甚至十小时的剧目不准备挑战下?

《哈姆雷特》剧照 摄影:李春光

“爆款”集结:

星级剧目与话题之作并存

今年广州大剧院演出季中的一大特色是“明星剧目”多,这其中包括由英国著名戏剧导演乔纳森·蒙比执导,靳东主演的话剧《麦克白》;存昕、胡军、卢芳共同演绎李六乙导演的《哈姆雷特》;音乐剧方面则有郑云龙、阿云嘎、刘令飞主演、被粉丝称为“有生之年”现场的复排版《变身怪医》;去年开启巡演的爆款剧、由韩雪和刘令飞主演的《白夜行》等。

在舞蹈方面阵容也同样亮眼,胡沈员、朱凤伟将演绎杨丽萍作品《十面埋伏》,该作品的舞美装置“万把剪刀”也是一大看点;古典舞女神唐诗逸怀抱琵琶、一袭红裘演绎《昭君》;中央芭蕾舞团带来两部精品芭蕾《阿莱城姑娘》和《卡门》;陶身体剧场也将首次带来2020 年最新作品《10》……

此外还有很多自带话题的作品,冲着其前缀名号就值得一追,比如由“乐圣”贝多芬家乡的波恩歌剧院带来“贝多芬唯一歌剧”《费德里奥》;中国歌剧舞剧院带来堪称“中国民族歌剧里程碑”的民族歌剧《小二黑结婚》;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带来总演出场次超过500场的经典话剧《天下第一楼》;俄罗斯玛斯特卡雅剧院带来“镇院之宝”、长达8小时的话剧《静静的顿河》;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先锋舞台艺术家罗伯特·威尔逊的最新力作《丛林之书》等。

《白夜行》


变身怪医韩版剧照

十年庆祝:

有《马可·波罗》特别版,还有十小时原创戏剧

广州大剧院在2010年以歌剧《图兰朵》作为开幕大戏,到2018年,《马可·波罗》宣告诞生,大剧院有了自己的首部原创歌剧。去年,该剧还先后赴泉州以及意大利米兰、热那亚巡演。今年将在广州大剧院上演的是院庆十周年特别版,邀请到王凯、洪之光、刘彬濠等新生代演员加盟,还有田浩江、周晓琳、宋倩、刘颖等歌唱家坐镇演出。

除了原创歌剧,广州大剧院还宣布将联合戏剧导演王翀、编剧赵秉昊,打造一部十小时的新浪潮戏剧,并在十周年院庆档期5月9-10日上演。十小时的马拉松式戏剧,将通过数十位专业演员的半即兴表演进行呈现,无论从参演还是观演角度出发,都将是一次“极限挑战”。

对于王翀,关注戏剧的观众不会陌生,他曾三次携“特邀剧目”参加乌镇戏剧节,曾获东京艺术节大奖等奖项。赵秉昊曾担任多部戏剧和电影的编剧,包括舞台剧《雀去冬来》、电影《热带往事》等。“集结了这样一支创作班底后,在内容与形式上,都将激起更多碰撞的火花,突破观众对戏剧的传统认知,打破类型化的创作限制”,制作人梁丽珍说。

链接

划重点:大剧院这些新动向也值得关注!

·广州大剧院今年将依托院线资源与故宫博物院开展合作,开发联名文创产品,开办系列讲座,让一南一北两座文化殿堂迸发新火花。

·与广东珠影乐团、深圳歌剧舞剧院共建“大湾区歌剧孵化基地”,定期交流并推进三方歌剧联合制作的机会。

·成立戏剧艺术中心,邀请剧作家唐栋、戏剧导演傅勇凡、舞美设计师秦立运等业内大咖出谋划策,加强原创剧目生产;创作并展演以冼村改造新风貌的为题材的的全新话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