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用电器安全使用年限标准发布
2020-01-13 16:34:30

信息时报讯(记者 袁婵)近日,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在北京发布了《家用电器安全使用年限》系列标准。涵盖家用电冰箱、家用电动洗衣机和干衣机、房间空气调节器、家用燃气灶、吸油烟机、储水式电热水器六大品类八个产品。

家电产品超时使用有隐患

据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测算,2018年,我国主要家电产品社会保有量分别是电冰箱4.4亿台、洗衣机4.3亿台、空调5.2亿台、热水器3.7亿台、吸油烟机2.5亿台。长期以来,由于没有标准,人们对于家电等耐用消费品没有“寿命”概念,导致有大量超过10年甚至更长时间的家电仍在使用。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根据以往年度市场投放量推算得出,仅2020年度,预计又将有1.6亿台家电产品达到安全使用年限。其中,洗衣机超过3700万台,空调超过5200万台,冰箱超过5800万台,电热水器超过1800万台,吸油烟机1400万台。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家电产品的安全、品质、体验、环保要求日益提高,超期服役的产品显然不能满足要求。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姜风指出,许多家电产品使用环境复杂,超年限使用时,产品的各项性能明显衰退,水、电、气等能源消耗也显著提升,闲置废旧电器的不规范处理和不及时处理也会带来环境污染,尤为重要的是,超年限使用越久,则发生安全事故的几率越高。

家电使用“寿命”将有标可依

据介绍,为解决这一问题,满足家电消费升级需求,保护消费者的切身利益,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组织我国家用电器行业制定了《家用电器安全使用年限》系列协会团体标准。此次家用电冰箱&葡萄酒柜、房间空调器、家用洗衣机&干衣机、吸油烟机、家用燃气灶安全使用年限标准的正式发布,加上已发布的储水式电热水器安全使用年限标准,意味着这几类家电产品的“寿命”有了专业的定义。

据了解,《家用电器安全使用年限》系列标准从安全使用年限要求、正常使用条件和消费提醒信息三方面进行规范。标准起草组专家周海昕博士对《家用电器安全使用年限》系列标准进行了解读;根据该系列标准,生产者(制造商)应对其设计的冰箱、空调、洗衣机、吸油烟机、燃气灶的安全使用年限予以说明。其中,家用电冰箱&葡萄酒柜、房间空调器的安全使用年限为10年,家用洗衣机&干衣机、吸油烟机、家用燃气灶的安全使用年限为8年;空调安全使用年限从生产日期计起,其余家电产品从销售日期计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