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晨出发,“扫雷车”为春运出行探路
2020-01-12 17:35:00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子垤 通讯员 雷聪)春运中,每天凌晨4点左右,动车组载客运营出行之前,都会有一组组动车从这里出发,检验线路设备情况,这种车在业内被称为“扫雷车”。

当时针划向新一天的开始,当喧嚣的城市闭上休息的双眼,一声清脆的铃声响起,唤醒了动车组的机械师们。1月10日凌晨2点,在广州动车段长沙动车所机师公寓,随车机械师钟粱从公寓起床,洗漱整理后,便拖上乘务箱开始了新的一天工作。

钟梁来到乘务队派班室,进行出乘前的出乘确认。通讯员供图

钟粱在派班室做了酒精测试、工具领取、出乘签到等系列出乘作业后便开始正式工作。因为随车机械师工作需要,机械师上车的时间会比司机早到30分钟至1个小时,主要会用于工具及车载设备状态确认与车组状态检查。腊月的存车场寒风呼呼,铁塔上的灯光照耀着机械师的脚步。上车、开灯、巡视、检查,在车厢内推、拉、转、望,在司机室对驾驶设备功能测试,从车上走到车下,对车组进行全方位的检查。

沙沙的脚步声被制动系统一声排气声响打破,钟粱加快了检查的步伐。检查完回到司机室与司机汇合。告知司机车组状态良好,可以正常行车。在4点的一声风笛响起后,列车缓缓驶出了动车所。

钟梁前往存车场。通讯员供图

虽然列车并不载客,车上也只有随乘检查工作人员,但机械师的神经始终是一根紧绷的弦,作为高铁线路上第一辆运行的动车组,机械师要做好万全的工作准备,任何异音异响都需要及时准确记录,为后续列车开行探路。

据介绍,作为连接南北,贯通东西的枢纽,广州动车段长沙动车所承担着广铁集团内最多的动检车任务。每天有5个动检车交通路线从长沙发出,在怀化,衡阳,广州、潮汕等5个地也有该所配属的动车组来完成动检任务,检查沪昆高铁、京港高铁、怀邵衡等多条高铁路线路,为春运出行探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