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55一年跟进3291个个案
2020-01-12 17:35:00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子垤 通讯员 张燕1月12日,“守护未来——12355广州青少年服务台2019年度分享活动”在广州市青年文化宫举行。同时广州市青年文化宫在活动中发布了《广州市青少年亲子关系评价与应对能力调研报告》,倡导并推广未成年人优先保护、特殊保护的社会理念,共同营造关心、重视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氛围。

12355提供各类型热线服务40574人次

活动中,广州市青年文化宫相关项目负责人对广州12355在2019年的服务情况做了回顾报告。据悉,2019年1月至12月,12355广州青少年服务台提供各类型热线服务40574人次,开展远程咨询、辅导19219人次,开启、跟进个案3291个;年内举办未成年人保护、青少年成长服务、家长亲职教育等各类“12355卫宝课堂”共125场,累计直接为13763人次的未成年人及其关联群体提供社会教育课程和服务支持。

除了有专职社工常态化提供服务外,2019年有257人次的专家、志愿者参与了广州12355热线咨询、个案跟进、卫宝课堂等一线服务,有30余个单位、机构共同助力成长。活动上也对2019年12355广州青少年服务台热心机构、杰出热线知心人、杰出个案伴行者、优秀社工、优秀合适成年人、卫宝课堂乐学家庭等进行了表彰。

3536份问卷均表示父母对自己都是批评多于表扬

为进一步科学分析家庭教育、家庭保护对未成年人成长的影响,呼吁社会共同关注未成年人的心理健康和成长保护工作,为持续开展相关社会教育和预防性服务提供技术参考,广州市青年文化宫委托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课题组开展《广州市青少年亲子关系评价与应对能力》调研。在本次活动中,中山大学马克思学院的张璐斐教授就该调研报告做主题演讲,这也是该调研报告第一次面向社会发布。

本次调研从家庭和青少年的角度入手,通过问卷调查等实证方法,在广州市内共15所民办和公办的小学、初中、高中和中职学生中收取有效纸质问卷3536份,深入探讨家庭亲子教育中存在的问题,期望为市相关部门制订政策提供实证数据支持,为提升广州市青少年应对能力和促进形成良好亲子关系提供科学和针对性的建议。调研的主要发现有受访青少年总体上与父母亲子关系良好但亲子互动不足;受访青少年认为父母属“民主型”的不到12%;只有不超过10%的受访青少年在家里主要与父亲相处;各个学龄段的受访者均表示父母对自己都是批评多于表扬;亲子互动、亲子关系对青少年的亲社会行为、违规行为、反社会行为有预测作用;非独生子女的家庭在亲子亲合、亲子互动方面需要得到关注和支持;三代同堂的受访青少年父子亲合与青少年的积极应对能力更好;家庭困难群体及女性专业人士群体需要得到更多关注与支持;综合学业成绩好的受访青少年亲子关系更好。

《广州市青少年亲子关系评价与应对能力调研报告》反映出广州市青少年亲子关系、亲子互动、青少年行为和应对能力的现状,其中的一些现象和问题值得家长、老师以及社会各界人士关注和思考,为未成年人保护提供明确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