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报本下周五拉开帷幕
2020-01-12 14:35:00

信息时报讯(记者 袁婵)去年年底,沪深交易所双双发布了A股上市公司2019年年报预披露时间表,年报的帷幕将由安靠智电在2020117日(下周五)率先揭开 截至1月12日,沪深两市704家公司已预告了全年年业绩,记者梳理发现,五大行业或有望交出亮眼的成绩单

安靠智电拔得头筹

沪深交易所分别于去年12月27日和31日公布了上市公司2019年年报预约披露时间表。安靠智电拔得头筹,将于本周五率先公布2019年业绩报告。记者了解到,今年首份年报的披露时间稍早一点,2018年首份年报是在去年1月21日披露的。

资料先显示,安靠智电,主要从事高压及超高压电缆连接件的研发、生产、销售及地下智能输电系统整体方案的提供,其于2017年2月登陆资本市场。

从以往的业绩来看,安靠智电表现较弱,2016年至2018年,其净利润增幅分别为13.81%、9.95%和-5.67%。而根据2019年前三季度来看,其净利润为4599.34万元,同比下滑23.46%。

尽管如此,安靠智电的股价在新年的第一个交易日(1月2日)强势涨停,1月3日再次收涨3.32%。无独有偶,沪市将率先公布年报的嘉澳环保,在披露年报时间后,2019年12月30日股价强势涨停,之后三个交易日,股价仍在上涨。分析人士指出,按照往年的经验来看,年报预约披露较早的个股会在股价表现上有短期的反应。

根据预约安排,紧随其后亮相业绩的分别是海翔药业、焦点科技、嘉澳环保、镇静股份、东方银星、*ST秋林、平安银行、花园生物、ST亚星、高新发展。其中,东方银星的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1386.15万元,同比大增136.98%。

五大行业业绩有望超预期

Wind数据显示,截至1月12日,A股已发布2019年业绩预告的704家上市公司中,114家略增、83家扭亏、15家续盈、181家预增、总计有393家业绩预喜,占比55.82%。

记者梳理发现上述业绩预喜的公司发现多集中于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畜牧业,白酒、饮料、食品加工业,基建业和医药业等5大行业。

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方面,5G产业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热点板块持续受政策扶持,同时相关上市公司业务布局加速落地。以创意信息为例,公司预计2019年净利润为1.2亿元至1.4亿元,同比扭亏为盈。

畜牧业方面,猪肉板块和禽产业链相关上市公司受价格上涨和需求增加双重刺激,全年业绩大幅提升。以益生股份为例,公司预计2019年净利润为22.5亿元至23亿元,同比增长520.11%至533.89%。

对于白酒、饮料、食品加工业,受销量同比提升和产品迭代升级影响,相关上市公司业绩持续向好。百润股份预计2019年全年净利润为2.85亿元至3.22亿元,同比增长130%至160%。

基建行业方面,部分龙头公司项目毛利率提升,使得业绩大幅预增。华泰证券研报指出,当前大部分基建央企破净,但其流动资产实际坏账率低,固定资产重估价值较高,对于绝对收益型投资者具备吸引力。

前海开源基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从业绩预喜公司行业分布来看,主要集中在一些景气度较高的行业。目前处于业绩决定行情的市场,业绩好的公司股价往往会有更好的表现,投资者需要小心业绩大幅下滑或者预亏的公司。

科创板首份年报备受关注

科创板作为今年A股市场的新成员,相关公司的业绩披露备受市场关注。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1月12日,科创板70家上市公司中已有28家发布了年报业绩预告。其中,预增4家、略增11家、续盈1家,合计预喜16家。

从行业来看,预喜的公司主要集中在计算机和生物医药行业。从净利润变化幅度来看,在业绩预告区间较为明确的科创板公司中,佰仁医疗、建龙维纳等公司业绩增速相对较快,净利润增幅均在80%以上。

银泰证券投资顾问徐春辉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对于科创板公司来说,首先要看其盈利是否可持续;其次,与常规板块不同的是,科创板企业的估值主要来源于其成长性;最后还要看业绩增长中的“科创属性”,也就是科研成果与业绩的关联性。

乐鑫科技、八亿时空两家公司将于今年2月28日率先披露科创板年报。据了解,乐鑫科技的核心产品是智能物联网领域核心芯片,公司前三季度的营收为5.27亿元,同比增长59.92%;净利润为9556.48万元,同比增长49.25%。八亿时空主营业务是液晶显示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5751.57万元,同比减少11.82%;营业收入2.05亿元,同比增长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