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开发区再迎国际高端生物医疗项目
2020-01-12 11:15:00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玉琴  通讯员 范敏玲)1月11日,广州开发区与中科天泽生物科技(广州)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助推区域高端生物材料及医疗器械产业发展。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美国生物材料学会前任主席亚瑟•科瑞(Arthur Coury)出席活动并见证签约。

亚瑟•科瑞院士曾在全美最高学术、产业协会和联盟担任主席,在美国乃至全球都享有很高地位,被誉为“生物材料的定义者”。2019年10月,亚瑟•科瑞院士与麻省理工学院王浩博士及其团队,在广州开发区成立了中科天泽生物科技(广州)有限公司,以及中美高等生物材料研究院。该研究院主要致力于新一代仿生生物材料的研发与应用,中科天泽生物科技(广州)有限公司承接研究院的科研成果转化及产业化工作。

签约仪式。通讯员供图

据悉,中科天泽生物科技(广州)有限公司将承接亚瑟•科瑞院士领衔的基础性仿生生物材料项目。该基础性仿生生物材料可广泛应用于各种医疗器材特别是介入类医疗器材的表面改性,性能高于目前市场同类竞品,技术成熟度和技术门槛较高。引进该项技术到研究院进行产业化研究后,预计可以在两年内推上市场,降低我国进口依赖形势,快速形成经济效益,力争三年内成功登陆科创板,预计五年内实现年销售额30亿元。

中科天泽生物科技(广州)有限公司负责人在签约活动上表示,广州开发区基础设施完善,科技型企业多,生态环境良好,是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国重要的经济发展增长极、科技创新引擎、创新驱动发展核心区,十分适合科技项目及高端人才的落户与发展。

据悉,广州开发区是广州生物医疗产业核心区。目前全区已经聚集生物医疗企业超过1000家,产业规模约占广州市60%,形成了医药制造、医疗器械、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精准医疗、体外诊断、检验检测等六大核心产业。

近年来,广州开发区正加速抢占全球生物医疗产业的发展制高点,已引进超过50家国际或国内顶尖生物医疗企业。该区动工建设了GE在亚洲的首个生物科技园,聚集了纳斯达克上市企业百济神州,全球最大的生物药生产企业瑞士龙沙,国内知名制药企业绿叶制药、诺诚健华、恒瑞医药、康方生物等企业,世界500强企业阿斯利康的中国南部总部也落户该区广州生物岛,众多枢纽型项目汇集成生物医疗高端创新资源“到黄埔去”的潮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