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丨广州南站开启巡游出租车非现场执法
2020-01-11 19:02:34

信息时报讯(记者 刘俊 通讯员 交通宣)往年广州南站春运期间出租车议价拒载多?今年情况或将改善!日前,记者从市交通行政执法局获悉,今年春运,广州南站区域全面开启巡游出租车非现场执法,严查巡游出租车议价拒载违章。此外,白云机场、天河客运站、火车东站等区域也同步展开。


广州南站严查深夜时段非法营运


除了启动巡游出租车非现场执法,今年春运期间,市交通行政执法局将继续组织党员干部进驻广州南站,设置2个深夜支援春运服务站为旅客服务,配合番禺区交通运输局和属地相关职能部门,严查蓝牌车非法营运、网约车违章等行为。而在广州南站新建投入使用的公交站场站点视频系统,也将为春运期间打击非法运营等交通运输违章行为提供技术支撑。


白云机场实施航班全覆盖制度


机场方面,白云国际机场驻守执法人员以T1、T2到达区5个巡游出租车上客点及周边区域为重点,实行“航班全覆盖”执法,将执法力量向夜间客流高峰期倾斜,严查巡游出租车议价拒载行为、网约车违章和蓝牌车非法营运行为。与此同时,联合机场相关部门实行网约车集中管理,不允许网约车空车在外兜客。


天河客运站建立“吹哨制度”


在天河客运站,街道牵头组建了包括交通、公安、城管、属地派出所、街道等部门在内的综治小组,只要有一个部门提出联动要求,其他部门就会响应参与,充分发挥各部门职能互补优势,形成对“黑票点”的常态化整治,进一步压缩非法经营大客车的市场空间。针对天河客运站周边班车违章较多的情况,建立区域“班车电子围栏”,结合卡口数据、视频监控对驶入围栏区域内的非进站班车进行打击。


广州东站节后启动“深夜值守”模式


此外,市交通行政执法局与东站管委会、东站派出所、天河区交通执法部门和天河交警等职能部门,形成东站周边营运秩序联合整治机制。充分利用区域电子监控、结合往年春节后广州东站区域客流集中返程特点,开启守点保障以及深夜联合执法,重点对蓝牌车违章予以打击。同时计划开展多次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市民通过巡游出租车上客点、正规网约车平台、正规客运站等渠道乘坐合法车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