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广图看“岭南押花”迎新春
2020-01-10 21:29:09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陈川 通讯员 曾茜)广州人素来有爱花、赏花的历史传统,“广州过年,花城看花”也正成为广州的一张靓丽名片。在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之际,广州图书馆在北八楼中庭举办“岭南押花·蝶变倾城——傳庆军作品展”,展出非遗岭南押花艺术代表性传承人傅庆军女士创作的一系列岭南押花作品。“太美了,没想到花还可以创作出这么多精美的作品!”1月10日是展览开幕首日,记者在现场看到,前来观展的观众络绎不绝,他们驻足观看时纷纷举起手机、相机,为充满创意和美感的岭南押花作品留影。

 

观众在观展。信息时报记者 陈川 摄

 

据了解,岭南押花是一种以天然植物花卉为材料的传统手工艺,始于秦汉,盛于唐宋,发展于当代,于2017年被列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这项工艺选取各种天然植物花卉(包括根、茎、叶、花、果、种子等,也可为植物全株),通过脱水处理,依其天然形态、纹脉和色泽,精心设计,匠心拼贴,真空装裱,用创意时尚的手法将大自然的灵性和美丽长久定格。

傅庆军女士是当前非遗岭南押花艺术唯一代表性传承人,广州市工艺美术大师、高级工艺美术师,曾被评为“传承广州文化的100双手”,潜心钻研岭南押花工艺30年。本次展览展出她创作的风格各异的岭南押花作品,以天然植物材料代替笔墨创作出栩栩如生的画面,其中包括荣获2019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特等奖及金奖的作品《岁寒三友》、《金陵十二钗》等,还有以二十四节气系列为代表的新中式押花画,以及多种押花文创工艺品等。

 

傅庆军女士为观众导赏。信息时报记者 陈川 摄

 

傅庆军作品《金陵十二钗》获2019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特等奖。

 

除传统题材外,还有多件跨界合作的押花创融作品令人眼前一亮,如傅庆军女士与牙雕大师张民辉、盆景大师劳辉、卡通剧《菠萝蜜奇遇记》、网易游戏主题画《花与剑》、竹箕画大师彭国强和谭翠萍等合作作品,呈现出非遗文化新的活力。

傅庆军介绍说,岭南押花的特点在于:用材上,轻裁剪重原态;画风上,轻写实重写意;工艺上,轻墨守成规重跨界融合;教学上,轻照搬重创意。“通过体验岭南押花,观众可以培养丰富的想象力,还能把大自然的灵气带回家”。

据悉,本次展览同期在广州图书馆及其沙湾分馆、荔湾湖分馆三地联展,展期持续至2月10日,开放时间内可免费参观。看展之余,广大市民还能在广州图书馆免费动手体验岭南押花的制作过程。100名爱好者报名参与一幅长达15米“百人押花长卷”的创作,成品也将在广州图书馆展出。截止月底,市民都可以在广州图书馆创客空间开放时间内预约体验活动。

小贴士

“岭南押花·蝶变倾城”——押花工作坊系列活动

时间:1月10日~1月12日(共5场)

地点:广州图书馆北八楼展览区

专场时间:1月10日10:40-11:30 (开幕式后)

开放报名场:1月11日~1月12日(周六日共4场)

每日 10:30-11:30,15:00-16:00

人数:每场20名读者,共100人创作集体创作15米长押花画卷。 

岭南押花非遗项目体验活动

时间:上午10:00-12:00

下午14:00-16:00

人数:每场次最多接受两人预约,约满即止。

地点:广州图书馆北八楼创客空间

报名方式:致电020-83836666转2802预约报名

开放时间:10:00-17:30(逢周三闭馆,法定假日9:00--16:00)

从1月13日至1月31日,市民可于开放时间内致电创客空间,预约自由体验。作为主题活动的延伸,现场提供创作工具、花材包,活动资料,及设计类书籍等作参考,自主创作,材料先到先得。活动期间还可以将自己在创客空间制作的押花作品上传到“广图微创客”,经专业老师评比后将选出10个创意作品,作者将获得精美礼品一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