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期间 番禺警方加强南站警力投放
2020-01-09 20:47:35

信息时报讯(记者 奚慧颖 通讯员 欧阳积俊 陈玉敏)2020年春运于1月10日正式拉开帷幕。记者获悉,为确保旅客出行安全,有效打击犯罪,广州番禺警方正式打响2020年春运安保工作攻坚战。

图/信息时报记者 胡瀛斌


图/信息时报记者 胡瀛斌

针对2020年春运特点,番禺警方在巡防部署、夜间勤务、科技建设、应急处突、治安维护、交通保障等方面积极开展春运安保筹备动员工作。通过突出重点区域,构建指挥体系,制定“2+2”春运总体安保方案预案,进一步提升番禺警方现场指挥调度效率。此外,番禺警方还分别与原边防、武警广州市支队、广东警官学院等单位进行了对接,加强警力投放,用于支援广州南站春运安保工作。经初步统计,春运期间全区各站场每天共投入安保力量不少于1000人次。

番禺警方对南站进行合理规划布局,采取“流动巡逻与定点守望、武装徒步巡逻与电瓶车巡逻、视频巡查与实地盘查”三结合的勤务模式,确保南站安保全覆盖。根据铁路部门安排,广州南站计划首次在春运期间发送高峰及返程高峰期开行夜间旅客运输工作。针对这种情况,番禺警方在夜间营运日的凌晨后,投入200名警力支援南站勤务,全面加强南站夜间安保工作。

自2018年以来,番禺警方持续加大南站核心区智能警务建设力度,为现场及周边交通、人流的监控和实时调度工作提供技术支撑。针对天气、人流等方面风险因素,番禺警方制定处置突发事件的预案。1月8日,番禺警方开展广州南站地区春运应急综合演练,有效防范和应对旅客大规模滞留、公共安全等各类突发事件,检验属地政府、铁路、公交、地铁等多方面协同配合能力,构建高效快速的应急联动机制。

为确保站场周边交通安全有序,完善交通设施,番禺警方根据实地情况,增设、更改交通指引标识共计86块,更新护栏、示警桩、标线等设施125处,加装护栏250米,增设雪糕筒300个,修复48处交通灯控电警。

2019年12月以来,番禺警方每周联合镇街综合执法、来穗局等部门集中对站场周边的村落、重点场所开展清查整治工作,净化周边治安环境。近日,番禺警方还打掉2个非法经营团伙,抓获涉案人员42名。

2019年底,番禺警方通过侦查发现,有两个非法经营团伙在广州南站周边地区活跃,因抢客争地盘打架斗殴、扰乱公共秩序。为有效打击非法经营,番禺警方立即成立专案组,开展专项整治行动。

经过前期缜密的走访排查,1月4日凌晨4时,番禺警方组织多警种对广州南站周边地区开展专案统一收网行动,至当天早上6时,共抓获团伙成员42人,扣押涉案车辆29辆、文书一批。目前,42名嫌疑人已被番禺警方依法刑事拘留,该案正仍在进一步侦办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