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道安办:今年春运出行高峰为1月17-19日
2020-01-09 20:47:35

信息时报讯(记者 奚慧颖 通讯员 粤交警)1月9日,省道安办1月9日召开2020年春运交通安全保障工作新闻发布会。会上发布了2020年春运交通安保工作举措。

记者获悉,预计今年春运的出程高峰在1月17日至19日,返程高峰在1月29日至31日。由于取消省界收费站和推广ETC,出入口收费站易成为新堵点,目前正在对正在各路段正逐个排查,对老旧硬件进行更换,升级软件版本,确保ETC车道正常高效运作。

出行高峰17日开始 出入口收费站易成为新堵点

会上介绍,预计今年春运的出程高峰在1月17日至19日,返程高峰在1月29日至31日。一方面,出省车流相对集中,节前往湖南、广西、江西方向车辆较多,其中往湖南方向流量最大。

另一方面,珠三角出行压力大,高峰期珠三角连接粤东西北地区的高速公路立交、桥隧、互通等路段易发生拥堵缓行。相关易拥路段、收费站、热门旅游景区详细情况将通过广东交警微信公众号另行发布。

2020年春运于1月10日开始,全省公安机关提前5天启动了春运安保工作。1月5日,广东已全面启动95个春运执勤服务点、113个交警执法站和全部公安检查站,组织开展5大交通安全专项整治行动,集中打击路面违法犯罪行为。

为强化疏堵保畅,广东组建多警种多部门保畅队,支援高峰一线,实施“一路三方”联勤机制,确保主要节点畅通;实行“4+9”区域联勤保畅机制,划设珠三角、粤东西北4个保畅片区,部署9个省际市与邻省市相关部门同步作战,加强区域联勤保畅。

在提供暖心服务方面,全省将208个春运执勤服务站点、21659个劝导站打造为爱心驿站,温馨服务途中群众。

出入口收费站易成为新堵点 正在逐一更换升级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取消省界收费站和推广ETC,出入口收费站易成为新堵点。针对这种情况,交通运输部门正在各路段正逐个排查,对老旧硬件进行更换,升级软件版本,确保ETC车道正常高效运作。同时还组织系统集成商、软件开发单位及机电养护单位,对收费站的车道系统运行状态加强监测,一旦发生故障,确保第一时间到场维修,确保系统的正常运转。

此外,为加强收费站管理,各路段已根据收费站出入口ETC使用比例,对人工缴费出现拥堵的收费站,适当增加混合车道,必要时增加人工收费车道,采用复式收费,增加手持机、便携机等设备,缩短收费处理时间。货车车流量大的收费站已实施客、货分离,引导车辆分道行驶,提高收费站通行效率。

收费站出现严重拥堵时,将按规定实施间歇性免费放行。

加强执法巡查力度 175名客运司机被禁止参加春运

会上,省公安厅还曝光一批突出隐患点及禁止参加春运的车辆和驾驶人员名单。

按照春运工作要求,逾期未检验、逾期未报废的营运车辆一律禁止参加春运。发生道路交通事故致人死亡且负同等以上责任的,交通违法记满12分的,有酒驾毒驾、超员20%以上、超速50%(高速公路超速20%)以上的,12个月内有3次以上超速违法记录等6类情形的客运驾驶人,一律禁止参加春运。

经排查,达到以上标准的共175人,省道安办将督促企业及时予以解聘,一律不得安排参加春运。而全省有39辆重点车辆逾期未报废,有3517辆重点车辆逾期未检验。

记者还从会上了解到,2019年,广东道路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10.04%、5.82%,较大道路交通事故同比减少6起、下降15.38%,实现了事故起数、死亡人数、较大事故“三个持续下降”。

春运期间,交通运输部门也将加强对辖区汽车客运站、高速公路出入口及服务区等重点区域的执法巡查力度;加强“两客一危”、出租汽车客运等重点对象执法力度,重点打击“黑大巴”非法营运,超限“百吨王”等违法违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