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家上市国企相继发布“A拆A”预案
2020-01-09 19:02:49

信息时报讯(记者 袁婵)新规落地20余天,截至目前,已有3家上市公司率先发布了“A拆A”预案公告。

2019年12月13日,《上市公司分拆所属子公司境内上市试点若干规定》正式发布实施。规则落地仅一周,就有上市公司打响第一枪。去年12月19日,中国铁建发布公告称,拟分拆旗下中国铁建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为首例公布实质性“A拆A”预案的上市公司。今年1月6日晚间,上海电气公告,公司拟将其控股子公司电气风电分拆至上交所科创板上市,成为第二家发布分拆预案的公司。紧随其后,昨日上海建工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建工材料及相关主体经过适当的重组后,整体变更设立股份有限公司,并作为拟上市主体向证监会递交上市申请文件,获得批准后择机公开发行A股股票并在上交所主板上市。

记者注意到,在已经披露“A拆A”预案的三家公司中,中国铁建为央企,而上海电气和上海建工都是上海市地方国企。在谈到分拆上市的原因及背景时,上海建工则专门提到,将建材工业相关企业分拆独立上市,可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优化国资布局,激发标的公司内生动力,提升公司治理水平,可有效推动国有资产做强做优做大,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从拟上市的板块来看中国铁建与上海电气均瞄准了科创版。申万宏源认为,尽管新规并未限定A股分拆上市的具体承接板块,但科创板凭借其更具包容性的上市条件、较高估值水平以及良好的流动性,有望成为承接A股市场分拆上市的重要板块。以中国铁建为例,知名投资人梁沛颖在接受信息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铁建重工的主营业务符合科创板定位的创新型企业;其次科创板给予铁建重工的估值,预期将远远高于中国铁建6.7倍的动态市盈率、0.86倍的市净率,有利于公司整体市值的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