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茂高速竹瓦岭隧道双洞顺利贯通
2020-01-09 13:35:00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粤交集宣 岳路建)记者1月9日获悉,云茂高速TJ8标竹瓦岭隧道左洞日前贯通,加上之前已贯通的右洞,标志着竹瓦岭隧道双洞已顺利贯通,项目整体工程建设向前迈进坚实一步。据悉,云茂高速全线共设8座隧道,目前已顺利贯通7座隧道,新屋隧道正稳步施工中,预计3月贯通。

云茂高速全线共设8座隧道。通讯员供图

竹瓦岭隧道设计为双向四车道分离式隧道,左线1738米,右线1727米,进口端为削竹式洞门,出口端为端墙式洞门。该隧道穿过构造侵蚀中低山地貌,地势起伏大,进口与地形平行,出口与地形线小角度相交,存在严重偏压,洞身段岩体破碎,裂隙发育,数次穿越断层破碎带、富水段、韧性剪切带,地质构造极其复杂,施工难度大。

为克服进洞难、围岩破碎、掌子面围岩富水等困难,云茂高速坚持党建引领促项目建设的工作思路,成立党员突击队。为形成安全的隧道建设环境,通过三维激光扫描技术全方位对隧道变形进行监测,及时发现不稳定及危险情况,并做好详细的技术及安全交底,确保施工一线人员熟悉各道工序及安全措施,结合围岩级别适时调整支护参数,保证施工安全及施工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