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将实行新规 餐厨垃圾就近处置有奖励
2020-01-08 22:31:46

信息时报讯(记者 欧嘉福 )近日,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印发《广州市餐厨垃圾就近就地自行处置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办法》确定了餐厨垃圾、餐厨垃圾就近就地自行处置的定义,明确规餐厨垃圾就近就地自行处置的责任主体。对餐厨垃圾的投放方式,处置工艺技术及运行管理,环境保护、自行处置场所等方面提出了要求。《办法》自2020年1月10日起施行,有效期为3年。

餐厨垃圾就地处置有奖励

根据《办法》相关内容的规定,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责任人、镇人民政府及街道办事处为组织餐厨垃圾就近就地自行处置的责任主体。责任主体负责餐厨垃圾处理设备的安全生产、运行维护及污染物治理等工作。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组织餐厨垃圾就近就地自行处置的,应当将建设、设备采购和运行费用纳入同级财政预算,做好资金保障。

市城市管理行政主管部门负责指导和监督区城市管理行政主管部门开展餐厨垃圾就近就地自行处置工作。区城市管理行政主管部门负责辖区内餐厨垃圾就近就地自行处置的组织、监督管理、统计上报以及实施奖励。对餐厨垃圾就近就地自行处置起模范带头作用、处置量较大、减量效果好的,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奖励。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责任人实施餐厨垃圾就近就地自行处置的,免予缴纳就地处置部分的生活垃圾处理费,脱水减量后或处理残余物需进入终端处理设施处理的除外。

新建市场和超市等应配置就地处置设备

《办法》指出,新建的经营肉菜、水果、水产品等农副产品的集贸市场、超市应当同步配置果蔬菜皮、动物下脚料等就地处置设备,确保餐厨垃圾就近就地自行处置设备与主体工程同时规划、同时建设和同时投入使用。已建成并具备条件的经营肉菜、水果、水产品等农副产品的集贸市场、超市,因地制宜配置果蔬菜皮、动物下脚料等就地处置设备。餐厨垃圾就近就地自行处置设备由责任主体或委托专业公司运行,也可采用购买餐厨垃圾处理服务等方式。

当日产生的餐厨垃圾须当日处理完毕,严禁将餐厨垃圾粉碎后直接排入公共排水管网。处理后残余物须无害化处理,不得随意倾倒。处置场地应该做好硬底化,保证处置后环境干净整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