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公党广东省委会召开2020年省“两会”媒体通气会
2020-01-08 22:03:23

信息时报讯(记者 奚慧颖)1月8日上午,致公党广东省委会在广州召开省“两会”媒体通气会。会上通报了致公党省委会拟提交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提案的情况。记者了解到,省委会拟提交1份大会发言、4份书面发言、22份团体提案,突出侨海特色,主要聚焦侨海问题、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区域协调发展、社会治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节能环保及民生问题。

会议现场。信息时报记者 胡瀛斌 摄

据介绍,在致公党一直关注的“侨”和“海”方面,提出发挥海归人才优势助力广东高质量发展、髙质量发展内河游轮经济、发展海岛能源微电网技术、推行游艇第三者责任强制保险等提案;在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方面,提出促进粤港澳大湾区会展业协调合作、推进粤港澳姊妹学校计划和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特色职业教育园区等提案。

为支持和助力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提出支持以深圳为主阵地建设国家科学中心、支持深圳先行示范区创新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保税业务等提案;探索区域协调发展路径,提出推动沿海经济带与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互动发展提案;围绕优化社会治理体系,提出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加强广东省预算绩效目标管理、加强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等提案;就助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出加快自主工业软件研发与应用等提案。

为推动节能环保产业发展,提出加强工业园区环境风险预警体系建设、以政策性金融推广“能效电厂”等提案;民生方面,就建立新生儿大数据平台、探索运用区块链技术加强药品数据管理、提升特殊儿童融合教育安置实效、设立省级儿童博物馆、推进智慧教育“精准扶智”工程、完善未成年人社区矫正工作等问题提出提案。

据悉,2019年致公党广东省委会围绕重点热点主题参政履职。在广东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上,省委会4件团体提案及1件委员提案被评为省政协优秀提案。《关于加快科技体制机制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提案》入选省长督办系列提案,建议得到落实,加快推进了科技创新强省建设;《关于粤港澳在万山群岛共建“国际航运综合试验区”的提案》被选为省政协主席会议督办重点提案,建议被吸纳进正在开展的《广东省港口布局规划》(修编)、《粤港澳大湾区港口群国际竞争力提升研究》等规划和研究成果中。提交的提案全部得到有关单位的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