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上线出口退货功能
2020-01-08 21:49:27

信息时报讯(记者 奚慧颖 通讯员 穗商务宣)1月7日晚,跨境电商零售出口退货的首单货物在广州白云机场完成了联网核放。高捷、邮政、中远、品成等多家企业相继通过广州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办理电商出口货物的退运手续。广州成为全国首个正式上线电商出口退货功能的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

跨境电商零售出口退货的首单货物在广州白云机场完成联网核放。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长期以来,在面对滞销或消费者退货商品时,跨境电商出口企业在综合考虑其商品价值、退运物流成本、入境税收成本等因素后,通常采取境外打折的方式处理滞销或退货商品,无形中增加了企业的运营成本,影响了企业扩大出口的积极性。

退货功能的上线将彻底改变跨境电商出口商品“退货难”的僵局。对于需要退运回国的跨境电商零售出口、海关特殊监管区域跨境电商出口,企业通过广州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向海关发出跨境电商出口退货商品申请,结合线下作业,快速查验通关放行。如此高效便捷的退货通道,有效降低企业的运营成本,提升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为跨境电商出口可持续发展注入新动力。

据悉,广州市商务局会同广州海关、黄埔海关共同建设的广州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一直以来为电商企业提供了稳定高效的通关信息化服务,目前已为天猫、京东、亚马逊、苏宁、唯品会等国内外知名平台和企业提供高效稳定的信息化服务。目前注册备案的用户超2279家,日均业务量超过60万单。2019年全年总申报单量近1.8亿单。

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电商出口退货功能的顺利上线,标志着广州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体系进一步完善,服务企业更加便利,将为我市跨境电商做大做强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