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批候鸟飞临湿地 广东进入最佳观鸟季
2020-01-08 21:41:47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 通讯员 林荫)冬季候鸟南飞,广东省各大湿地公园、滩涂地、海岸线等迎来了大批候鸟落脚“歇息”,为冬日的湿地增添了一道亮丽风景线。1月8日,广东省林业局组织约20家新闻媒体深入南沙湿地进行采访,正式启动“探秘湿地·邂逅候鸟”系列活动,通过线上直播、线下观鸟等活动展示广东湿地之美和候鸟保护成效。日前,广东省林业局已下发通知,要求各主管部门加强野生动植物保护和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预警工作,为候鸟在广东安全过冬保驾护航。

据南沙湿地公园透露,作为广州市面积最大的湿地,南沙湿地是候鸟的重要迁徙路线之一,每年吸引近10万候鸟来此栖息过冬,数量占到广州市候鸟总数的50%以上。每年11月至次年3月,丝光椋鸟、黑脸琵鹭等大量候鸟迁徙到南沙湿地公园,它们大量停留于南沙湿地景区补充能量或者停留于此越冬,漫天飞羽蔚为壮观。

据初步监测估计,目前飞临广东省的候鸟总体数量超过20万只,种类超过300种。专家预测,在1月中到2月初这个时间段,飞临广东的候鸟数量将大量上升,数量将达到一个峰值。

目前飞临广东省的候鸟总体数量超过20万只,种类超过300种。通讯员供图

勺嘴鹬等多种世界性珍稀鸟类来广东越冬

全球候鸟迁徙线路主要有八条,其中三条从我国经过,分别为东非——西亚迁徙线、中亚——印度迁徙线、东亚——澳大利西亚迁徙线。其中,东亚-澳大利西亚迁徙路线是一条主要路线。我省就位于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徙路线上,有多处国际重要鸟区(Important Bird Area,简称IBA),每年有大量候鸟在春秋迁徙季节途径我省,并有部分在我省越冬。其中林鸟主要沿河流谷地山坳等地形迁徙,水鸟则主要沿海岸带迁徙,也有部分沿河流和湖泊迁徙。目前,广东省内的广东内伶仃岛—福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广东海丰鸟类省级自然保护区、广东湛江红树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广东广州南沙湿地公园、广东珠海淇澳—担杆岛省级自然保护区等广东十大观鸟胜地陆续迎来了大批候鸟,正是观鸟的好时机。各地的观鸟爱好者正拿起长枪短板,到各大湿地公园观鸟和拍鸟。广东省生物资源应用研究所副所长张强表示,今年我省冬季候鸟的总体数量将超过20万只,种类超过300种。飞临广东沿海的候鸟中,珠江口将超过10万只、湛江有3-4万只、汕头有3-4万只,海丰、阳江等地水鸟数量也已过万只。此外,我省有大面积的农田和林地,也是多种陆鸟的越冬地。

“自7月中旬以来,受持续少雨和长江水位降低的共同影响,江西鄱阳湖及上游5大河流水位持续下降,江河湖泊持续低枯,受鄱阳湖大旱等影响,今年冬季很多以前没有记录或在我省很罕见的候鸟飞来我省越冬,特别是大型水鸟,如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鹤、黒鹳,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小天鹅等。近几年,勺嘴鹬、中华凤头燕鸥、黑脸琵鹭等世界性珍稀物种也逐渐在我省有稳定越冬记录,且数量呈上升趋势。”广东省生物资源应用研究所研究员张敏说道。

野外监测发现,广东省记录有黑脸琵鹭、中华秋沙鸭、青头潜鸭、小青脚鹬、勺嘴鹬等珍稀濒危鸟类。其中黑脸琵鹭数量逐年增加,除深圳湾外,2014年全省记录到159只,2017年升至192只,2018年263只。2019年10-12月期间,湛江发现黑鹳、灰鹤新纪录;12月13日,江门首次发现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白鹤9只,是广东历史新纪录。

候鸟包括黑脸琵鹭、中华秋沙鸭等珍稀濒危鸟类。通讯员供图

广东多举措加强候鸟保护

近年来,我省开展的多项湿地整治和修复工程,也让湿地内野生保护鸟种、数量不断增加。为了给候鸟创造一个安全和谐的栖息环境,切实保护好候鸟等野生动植物资源,广东省各级林业部门加快立法,保护优先,严格监管,广泛宣传,依法严厉打击破坏候鸟等野生动植物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通过建立部门间联席会议制度,形成野生动物保护管理的强大合力,切实保护候鸟等野生动物资源安全。2019年9月27日起,广东省启动了大规模的秋冬季严打破坏候鸟等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专项行动——“2019护飞行动”。截止12月31日,全省共出动林业执法人员13218人次,立刑事案件107宗、破案83宗、抓获犯罪嫌疑人108人,刑事拘留74人,逮捕28人。清理整治野生动物交易市场、加工经营场所、车站港口、野外野生动物栖息地等共7384家/处;收缴野生动物11382头/只(其中收缴鸟类2590只),收缴野生动物制品169.1公斤,拆除捕鸟网14676米。

日前,广东省林业局下发了通知文件,要求各地加强候鸟及其栖息地资源的调查监测保护,加大巡查力度,严厉打击猎捕国家保护野生动物的活动,在重要野生动物主要分布区、活动区、停歇地等重要栖息地开展清网、清套、清夹等清除非法猎具专项行动。此外,各地要积极开展巡查,做好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预警工作。按国家和省要求组织做好监测、科技支撑、野外巡护、信息报送、集中消毒、主动预警和野猪采样、送检等工作。

下一步,广东将积极推进我省部门间以及各地建立健全候鸟等野生动植物保护监管联动机制和长效机制。针对出现的非法猎捕、采集、利用野生动植物的行为,通过建立层级保护机制、奖惩激励机制、迅速反应机制等,做到迅速反应,及时查处,控制事态,做好资源的保护,切实做好候鸟等野生动物保护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