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网络诈骗人均损失创近六年新高
2020-01-08 20:05:58

信息时报讯(记者 潘敬文)1月7日,360企业安全集团360猎网平台发布《2019年网络诈骗趋势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显示,从2014年到2019年网络诈骗举报的数量和人均损失来看,这6年期间,尽管网络诈骗的举报数量有所起伏,但网络诈骗的人均损失数额却逐年提升。这从一定层面反映出,网络诈骗骗术愈发精准、专业,导致个体上当受骗的损失也越来越大。

具体到2019年网络诈骗主要类型看,金融诈骗、游戏诈骗、兼职诈骗成为举报量最高的三大诈骗类型。网络赌博诈骗、交友诈骗和金融诈骗则成为人均损失最高的三类诈骗。举报量最多、人均损失又遥遥领先的金融诈骗正迅速蚕食着受害者的钱包。

从网络诈骗受害者的地域特征来看,“北上广”均出现在榜单上。广东省以“量”抢先,举报量分走总量的10.7%,稳居第一。这从侧面反映出广东人的维权意识相对较高;而人均损失前两位的地区依次为北京和上海。

报告显示,男性的受骗率更高,占到了总举报量的66.9%。但是,女性在人均损失上更“扎心”,高达3万余元。

    无论男性女性,他们的受骗状况都呈现出鲜明的喜好、习惯特征。比如,男性举报量最高的两大网络诈骗为金融诈骗、游戏诈骗。人均损失最高的诈骗则是网络赌博诈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