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咖齐聚羊城共话志愿 志愿服务十大事件发布
2020-01-08 14:22:35

信息时报讯(记者 李丹)近年来,广州积极打造志愿之城,志愿精神无处不在。新时代志愿服务将如何更好地开展?1月7日上午,“2020广州志愿服务助力城市发展高峰论坛”在广州举行。国内行业专家、高校学者、政府代表、企业代表及公益代表等嘉宾大咖共话志愿,现场同时发布2019年中国志愿服务十大事件、广州文明实践经验总结、广州志愿服务发展趋势分析等。

“志愿益起行”联合倡导仪式

2019年是中国志愿服务快速发展的一年,论坛上发布了2019年中国志愿服务十大事件。包括习近平总书记参访天津和平区朝阳里志愿服务馆、中国志愿服务研究中心成立与志愿服务相关课题纳入社科基金、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继续扩大试点规模、互联网助推志愿服务高速发展等。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研究会副秘书长王忠平对2019年我国志愿服务事业发展的关键历程进行了点评,并公布了2019年企业志愿服务的价值为45.17元/小时。

随后,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学系教授魏娜发表了《新时代中国特色志愿服务发展的动力机制》的主题演讲。她通过全国慈善捐赠情况、城市慈善公益指数排名等数据分析,以全国视角分析新时代志愿服务发展动力因素,为志愿服务助推广州“四个出新出彩”行动提供研究基础及行动方向。广东省社工与志愿者合作促进会会长谭建光,广州市青少年研究会副会长、秘书长涂敏霞等,也纷纷围绕广州的志愿服务展开主题讨论。

论坛现场不仅有专家演讲、企业社会责任案例分享,还有大咖圆桌对话。在以“各界如何通过志愿服务开展协作,助力推动广州城市发展”为题的圆桌对话上,来自政、企、校、社各界的嘉宾,分享了各自领域的观点。此次论坛还发起“志愿益起行”联合倡议书,号召政府、企业、社会组织、社区齐齐出力,推动志愿服务跨界协作,广州市慈善会、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广州市志鲲公益慈善基金会、广州市和众泽益志愿服务中心等首批联合发起单位共同参与联合倡导仪式,他们将作为志愿服务的倡导者、参与者、传承者,共同奏响城市发展新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