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麓景路“云道”雏形初现
2020-01-08 12:17:10

信息时报讯(记者 刘诗敏 通讯员 云宣 江兴夏)近日,记者获悉,位于广州下塘西路、麓景路的“云道”已现雏形。从航拍角度可以看到,一条美丽的步道悬于空中,蜿蜒穿梭于绿树丛林之间,充分满足了市民对城市公共空间的实际需求。

图/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通讯员 谭札烽


图/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通讯员 谭札烽


图/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通讯员 谭札烽


图/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通讯员 谭札烽

“云道”项目所在的白云山-麓湖-越秀山片区是广州市传统的城市中心区,也是人口高度稠密的地区。这片区域道路网络密集,多条城市主干道及城市支路穿越其中,同时,交通日益拥堵、机动车尾气排放等问题越发突出。目前,白云山、麓湖及越秀山各景区被城市道路分割,缺乏统一的路径连通,无法满足市民对城市公共空间的实际需求。

去年3月,广州市规委会通过的《广州花园及周边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中,首次提出“云道”概念——长达8公里的“云道”(空中步道)将实现白云山、花果山、越秀山的连通,形成山融于城、绿谷赏林、云台览湖三大景区。

“云道”取意“云端漫步,还绿之道”,通过打造“云道”,实现从中山纪念堂直达白云山。其中,中山纪念堂到越秀公园1.7公里;越秀公园到麓湖公园3.4公里;麓湖公园到白云山2.9公里。

目前,人行过街天桥基本完工,绿化建设也在同步进行中。“云道”开通后,市民从雕塑公园东门出发可沿步道通往花果山公园,沿途城市景观尽收眼帘。这条8公里的“云道”建成后,将实现白云山、麓湖、越秀山绿色路径的全线贯通,街坊可通过“云道”穿梭于白云山、麓湖、花果山、越秀山等市内景点。在绿色无障碍路径中,还可赏可游可玩,一路游遍白云山、麓湖、越秀山。

打造陆空通道 完善平台绿化

据了解,白云山麓湖越秀山连通工程是8公里“云道”的一期工程,总长度约5公里,主要包括建设中山纪念堂至白云山长度约空中步道0.7公里,地面步道4.3公里。

该项目的建设以越秀公园东北门为起点,经马科斯桥至飞鹅岭和雕塑公园东门,穿雕塑公园内园道,跨下塘西路后经麓湖高尔夫至麓湖聚芳园,终点直达麓湖公园绿道。通过空中步道和地面园道的打造,实现从中山纪念堂步行通达白云山。

设计内容包括空中栈道建设、驿站节点建设、景观标识建设、园林绿化建设、配套设施工程建设设计等。项目包含的两段空中步道桥体,由越秀公园东北门经雕塑公园到麓湖。其中,下塘西路新建过街天桥,跨径约30米;麓景路新建过街天桥,路径约16米,步道宽度3米~5米。为方便残障人士出行,项目将进行马科斯桥慢行系统改造,包括外立面整饰、桥面铺装改造及绿化提升。

一期“云道”将有4个供行人上下的平台,针对平台周边绿化景观改造提升,增加开花树种、配套设施等,营造良好的环境氛围,打造景观迷人的特色游憩廊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