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个无切口技术培训项目启动
2020-01-08 10:52:18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艳 通讯员 简文杨 李饶尧)手术后不留“切口”,中国首个无切口技术培训项目启动。记者从中山六院获悉,1月5日上午,由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主办,中国NOSES联盟广东分会及中山六院共同承办的中国NOSES联盟广东分会年会暨无切口技术培训项目启动会在中山大学召开。据悉,中山六院无切口病房成立短短半年时间,已开展结直肠癌全腔镜无切口手术逾100例,覆盖50%以上患者。

据悉,结直肠癌是我国常见的消化道肿瘤,其发病率高,起决定性的治疗手段依赖外科手术,而传统的开腹手术切口常长达20cm以上,由切口导致的各种并发症经常令患者留下心理和生理上的双重痛苦。

中山六院结直肠外科二区围绕结直肠癌患者的需求,瞄准学科发展前沿,逐步形成了“大肠癌无切口手术”这一对学科发展有重要意义的临床特色,将经肛腔镜外科、NOSES技术及全腔镜吻合技术结合,在全腔镜下完成肠管重建,经自然腔道取出标本,实现了结直肠癌全腔镜无切口手术。

而早在去年6月10日,中山六院就整合结直肠微创外科三大领先技术——经肛直肠癌根治术(taTME)、经自然腔道取标本技术(NOSES)和全腔镜下体内吻合(Intracorporeal Ananstomosis)技术,正式成立了全国首个大肠癌无切口病房。无切口病房成立短短半年时间,已开展结直肠癌全腔镜无切口手术逾100例,覆盖50%以上患者。举办无切口项目(taTME)培训班6期,通过专题讲座、短期培训,多个学员返回医院后开展该技术,带动了多个医院微创手术水平的提升。

日常的手术演示

大会上,在项目启动会上,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副秘书长周景指出,无切口技术培训项目是为广大结直肠患者办的一件大好事,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将在人力物力上给予项目大力支持。

中山六院荣誉院长、胃肠肛门首席专家汪建平对中国NOSES联盟广东分会成立半年以来所作的工作给予充分的肯定,并希望广东分会总结过去的工作,做好新年的规划。

启动仪式后,中国NOSES联盟广东分会理事长、中山六院结直肠肛门外科康亮主任医师带来了《结直肠癌无切口技术培训项目介绍》的主题报告,详细阐述了无切口技术培训项目的初心,使命及发展方向,并提出5年内发展100家示范病房的计划。

中国首个无切口技术培训项目启动仪式
康亮教授做大会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