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密封还是通风?能放冰箱吗……普洱茶这样保存品饮
2020-01-07 11:56:08

信息时报讯(记者 冯钰)广州人爱喝茶,但是对普洱茶的保存与冲泡方法,各有各的说法。1月5日下午,位于体育西横街的茗静舍举行了开业茶会,斗记茶业创始人陈海标来到现场,与前来参加茶会的市民分享了他对普洱茶的认知与理解。茗静舍创始人龙女士表示,茶舍的创办是为了与更多街坊分享好茶与茶文化,将会定期举办类似活动“益街坊”。

斗记茶叶陈海标先生谈"品茶"。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斗记茶叶出售精品茶叶。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爱茶之人前来参与品茶会。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陈海标专注茶行业二十余年,2017年,陈海标荣登吴晓波频道百匠大集“茶匠榜”榜单,荣获三联生活周刊 “匠人匠心奖”,获得CCTV中央电视台《匠心》栏目组专题报道。在谈到普洱茶品质的决定因素时,他认为有四点至关重要:

首先是从源头控制茶叶品质。陈海标说,斗记坚持所有产品从鲜叶开始加工,在云南普洱茶核心主产区建立了40多家自己的初制所,覆盖了90%的产区,目的是“只做原生态、无污染、零农残的大树茶、古树茶,不做台地茶。”

其次是正确的工艺。陈海标告诉记者,历史上的普洱茶,制作工艺比较粗放,经过现代茶业技术革新实践,普洱茶制作工艺更加科学有效,例如为了普洱茶的风味更加优秀,需要保存更多的微生物种群,所以不能用高温杀青。

第三是科学的仓储。家庭保存普洱茶究竟应该通风透气,还是应该真空密封?放在冰箱里合适吗?陈海标介绍说,普洱茶应该密封保存,但绝对真空也是不利于普洱茶自身转化的。“普洱茶后期转化需要一定的微生物作用,因此需要有微量氧气进入。此外,普洱茶仓储需要避光,温度不能太高,家庭保存的话15℃~30℃都是适宜的。含水率也影响普洱茶的转化,10%左右的含水率是最适宜的,湿度太低转化慢,湿度太高则容易发霉。所以在广州家里保存普洱茶,最重要的是吸潮。”陈海标还特别提出,绿茶可以密封保存在冰箱内,避免陈化,但普洱茶是有生命力的茶,制成之后仍然需要缓慢陈化,因此并不是很适合存在冰箱里。

第四点同样重要的,是普洱茶的冲泡方法。陈海标提出了“斗记泡法”,第一道用50℃~70℃的低温醒茶,第二道才用高温洗茶,此后每一道冲泡,要根据茶的状态改变水壶出水口的高低,以控制水温。泡茶用的水则避免用矿泉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