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6“好安监”严展豪:当好社区安全的“守护者”
2020-01-07 09:10:00



  

严展豪开展安全监督巡查工作并向辖内商铺宣传消防安全知识。
 

 严展豪

  安全发展关系民生,他选择了安监这份工作,默默坚守16年,成为社区安全的守护者。

  好人简介:

  走街串巷巡查社区和工地,开展安全宣传……16年来,他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一丝不苟,排查安全隐患,为居民营造平安的社区环境。他是广州市越秀区六榕街安监中队队长严展豪。1999年,他来到六榕街,成为一名基层工作者;2003年后,他开始负责全街的安全生产监督工作,无论哪里出现安全隐患,都能看到他冲锋在前的身影。

  

  好人说“作为一名安监工作者,要对群众的安全负责。做功一分钟,就要发热一分钟。”

  脚勤眼亮 排查辖内安全隐患

  对于负责安监工作的严展豪来说,安全容不得半点马虎。这是一项十分有挑战性的工作,稍有不慎,造成的可能是无法挽回的悲剧。严展豪并非科班出身,但他在多年的工作锻炼中,凭借出色的“四力”——脑力、脚力、眼力、耳力以及勤奋刻苦的精神,确保安全生产工作的顺利开展。

  “一开始我在社区居委会工作,2003年开始负责安监这一块。起初我对安全生产方面的政策理论和相关法律法规并不是很了解,只能慢慢摸索和学习。”严展豪回忆,他一边恶补业务知识,给大脑“充电”;一边靠双腿走出经验,深入基层实践,跑遍、跑深、跑透全街商铺、出租屋和施工单位,摸查全街安全生产隐患,逐渐成为业务工作的行家里手。

  在严展豪看来,安全监管是一项法律性、政策性、业务性、技术性极强的工作,需要安全生产监管人员具备较全面的政策、理论和文化素质。“这就要求安监工作人员要树立终身学习的意识,养成自觉学习的习惯,并在不断的实践中总结经验。”直到现在,严展豪依旧保持谦虚的学习态度,积极向年轻人学习,与时俱进。

  转眼间,严展豪已在安监岗位上摸爬滚打了16年。凭着实践练就的一双“火眼金睛”,他总能及时发现安全隐患。当他上门巡查独居老人家中安全隐患时,发现屋内电线出现老化、乱接等情况,他都会联系街道民政科,为老人的家更换线路。

  尽心尽责 深入社区宣传培训

  “安全无小事,最近广州天气干燥,消防安全隐患极大,需要我们加强巡查。”严展豪最近十分忙碌。实际上,无论是日常的安全监督巡查工作还是向居民、商铺业主、施工单位进行消防安全知识宣传,严展豪始终尽心尽责,尽量做到小问题当天解决,中问题两三天解决,大问题一周内必须解决。

  多年来,他坚持巡查街道的施工情况,检查商铺的用火用电,走家串户地对独居老人进行安全知识教育,组织安全生产负责人进行消防演练。“平时看似不起眼的问题,一旦触发,可能要付出生命的代价。”严展豪回忆,有次一名即将退休的电工在装修过程中由于没戴安全帽,从梯子上摔下身亡。这起悲剧,让他深感安全无小事。

  因此,每个工作日的早晨,他都会组织安监中队的队员上街巡查,看看辖内是否存在不安全施工情况。“巡查工作很重要,一旦发现有什么问题,就会让相关队员跟进。”严展豪说。为了增强社区工作人员与居民的安全意识,严展豪深入社区开展安全宣传,联合各社区居委会,对志愿消防队、社区工作人员和居民群众等进行消防安全知识培训。经过多次培训,志愿消防队在应对小火火情中发挥积极作用。一旦发生小火灾,志愿消防队可迅速反应,通过社区的微型消防站及时将火扑灭。

  不惧危险 坚守安监第一线

  六榕街社区人口众多,辖内还有六榕寺、光孝寺等多所寺庙,每逢重大节日香火鼎盛,也存在火情隐患。节日期间,严展豪总是加班加点在人流密集场所开展巡查。除了担任安监中队队长,他还负责全街的综治维稳工作。虽然两项工作都具有一定的危险性,但严展豪总是冲在第一线,尽全力保障百姓的安全。

  在外人看来,这份充满危险性又十分忙碌的工作实在做不长,可严展豪却始终没有退缩。有一回,百灵路的一名独居老人煲汤中途外出购物,导致汤水烧干冒出浓烟。当时,邻居发现不对劲后马上拨打119。在获知火警后,严展豪立即赶往事发现场,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疏散周边住户。幸好发现得早,火势很快被扑灭。事后,严展豪上门给老人进行用火安全教育,并以此为例提醒全街居民要注意日常用电用火安全。

  2018年台风“山竹”登陆广州时,严展豪冒着风雨与街道工作人员上街巡查,逐个通知工地,让他们做好相应的防御工作,以防强风吹倒杂物砸伤行人。直到当晚11点,安监中队全体人员依旧留守值班。在他们的努力守护下,全街没有发生经济损失和人员伤亡情况。

  坚守安全生产监督和维稳工作岗位多年,严展豪越发体会到生命的珍贵。而这份认知也让他更加投入工作,当好社区安全的守护者。“恰恰是因为懂得生命的重要性,才会争分夺秒地做好安监工作。”严展豪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