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多数大学生在“无意识养生”
2020-01-06 19:52:57

信息时报讯(记者 卢云龙)  近日,丁香园旗下泛健康领域的健康服务品牌丁香医生发布了《2020中国大学生健康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该报告调查对象涵盖不同城市、不同年级的12117 名大学生,从身体健康、心理健康、生活状态、健康诉求四个维度对当代中国大学生的健康状况和健康意识进行了全方位的解读。《报告》显示,一方面,大学生总体健康水平良好,对健康需求的关注度较低;另一方面,相对宽松的校园生活和健康的校园环境推动大学生在无意识中被动参与了很多有助于身体健康的养生行为。

调查发现,大学生对自己整体的健康现状较为自信。数据显示,88%的大学生健康自评分数超过了6分的及格线,总体健康自评平均分为7.4 分,其中半数大学生打分更是达到8分及以上。

在细分维度上,《报告》显示,相比女生,男生对自己的健康状态更为自信,无论是心理健康还是身体健康,男大学生都比女大学生评分高0.4 分。在关于大学生生活状态的具体探究中发现,这可能与他们各自的生活习惯有关。男生有31% 的人几乎每天都会运动,女生仅占16% 。同时,除了喝酒以外,女生出现各类饮食问题的比例也均比男生更高。面对美食,女生往往难敌诱惑,一边高呼减肥一边管不住嘴是当代女大学生的普遍群像。尤其是甜食零食吃太多、吃撑到胃难受这两个问题,女生中出现的比例均比男生高一倍以上。

虽然88%的大学生健康自评分数已经超过及格线,但大学生们普遍对健康抱有更高的期待,理想值高达8.9分,面对学业、生活和就业的压力,其健康现状与理想还存在一定差距。《报告》显示,86%的大学生表示,在过去一年中出现过健康困扰。其中,排名前三的分别是皮肤状态不好、睡眠不足和情绪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