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牌味精、制售假烟、偷排废水……广州警方发布食药环违法典型案例
2020-01-05 20:17:17

信息时报讯(记者 奚慧颖 通讯员 韩东泽 陈玉敏)食品药品环境安全事关千家万户。广州警方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危害严重的食药环违法犯罪突出问题,坚持重拳出击、露头就打,不断挤压犯罪空间、铲除犯罪土壤、打破行业“潜规则”,全力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和生态环境安全。

1月5日,记者从广州市公安局获悉,2019年1至12月,广州市公安机关共破获食药环违法犯罪案件810宗,刑事拘留1496人,逮捕1082人,打击成效位居全省前列。警方还公布了相关典型案例。

案例一:

广州白云警方捣毁一个利用工业盐生产

假冒品牌味精窝点

2019年10月10日,广州白云警方对一生产销售假冒伪劣味精犯罪团伙集中开展收网行动,分别在白云区、天河区等地查获假冒品牌味精332箱(每箱净重10公斤)、用于生产假冒味精的工业盐一大批以及生产机器2台,现场抓获涉案嫌疑人林某等3人。经初步估算,该团伙累计生产销售假冒品牌味精约36吨。


假冒品牌味精。信息时报记者 胡瀛斌 摄


事关民生 全力追查

2019年5月,广州市公安局食品药品与环境犯罪侦查支队经过对以往案件的研判分析,挖掘出一个隐藏在白云区的制售假冒伪劣味精的犯罪团伙信息,并将上述情况转交白云警方继续侦办。白云警方对此高度重视,立即组织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对该案开展深入侦查工作。经过5个多月的仔细摸查、抽丝剥茧,一个隐藏在出租仓库内生产销售假冒伪劣味精的犯罪团伙渐渐浮出水面。 

集中收网 肃清网络

在全面摸清了涉案团伙人员情况和活动规律后,10月10日,白云警方组织警力集中开展收网行动,分别在白云区、天河区等地查获假冒品牌味精332箱(每箱10袋,每箱净重10公斤)、用于生产假冒味精的材料一大批以及生产机器2台。现场抓获涉案嫌疑人林某等3人。

经查,嫌疑人供述了为谋取暴利,降低成本,从网上购买低价杂牌味精及白砂糖作为原料,按照固定比例混合勾兑冒充品牌味精对外销售的作案事实。目前该3名嫌疑人因涉嫌生产销售假冒伪劣产品罪,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另一方面,为查清整个产业全链条,专案组进一步追查上述假冒伪劣味精的流向,目前已对涉嫌销售上述假冒伪劣味精的6个销售商进行了核查处理,确保肃清犯罪网络。

警方提示:味精是人们餐桌上必不可少的调味品,广大市民如需购买,一定要到正规的商场购买,避免上当受骗。警方也将会同有关部门继续严厉打击制售假劣食品行为,维护市场经营秩序,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案例二:

广州花都警方打掉一个特大制售假烟团伙

2019年11月20日,广州花都警方通过细致研判、缜密侦查,打掉一个特大生产、销售假烟的团伙,抓获嫌疑人31名,查获假冒品牌香烟等90000余条,制假工具、原材料大批,涉案价值约1500余万元。

2019年10月,花都警方在工作中发现,在花都区新雅街有运输假烟的车辆出没,遂成立专案组开展侦查。犯罪团伙内部分工明确,在运输假烟途经的要害道路、十字路口均有人“放风”,稍有一点风吹草动,嫌疑人就会马上撤退。专案组成员经过细致排查,终于锁定了位于花都区新雅街内的制售假烟窝点。

经过一个多月的缜密侦查,专案组民警全盘摸清了该制售假烟窝点的人员、车辆情况及生产、销售的运作规律。11月20日,在广州市公安局食品药品与环境犯罪侦查支队的支持下,花都警方组织多个警种百余名警力对该团伙展开抓捕行动,现场抓获犯罪嫌疑人31名,查获假冒品牌香烟90000余条。


制售假烟窝点。信息时报记者 胡瀛斌 摄


经查,该作案团伙每天生产假烟价值达50万元以上,并运往珠三角等地销售进行销售。目前,该案31名嫌疑人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提示:烟草及其制品是国家专营专卖物品,市民群众如在日常生活中发现出租屋、作坊内有假烟存放或发现有可疑车辆运输假烟进出,请立即向警方或烟草专卖部门举报投诉。同时,警方也提醒市民要到正规的商场或直营店购买香烟。


案例三:

广州警方精准打击污染环境犯罪

集中捣毁16个偷排废水窝点 

2019年12月4日,广州市公安局食品药品与环境犯罪侦查支队、花都区公安分局在对前期侦破案件扩线侦查、深入研判的基础上,组织警力对花都区狮岭镇某村直径约一公里范围内的污染环境窝点开展精准打击,行动中共捣毁涉嫌直排污水的金属水磨厂16间,刑事拘留21人。


非法排污金属水磨厂。信息时报记者 胡瀛斌 摄


2019年8月,食品药品与环境犯罪侦查支队在办理两宗涉及非法偷排重金属严重超标工业废水的污染环境案件过程中,通过审讯、分析、研判,初步掌握花都区狮岭地区锌合金加工的产业链情况和其中可能涉及污染环境的环节以及特点。经联合花都区公安分局排查,基本摸清该地区存在污水直排的水磨厂的确切位置和废水排放的情况。

12月4日,收网时机成熟,食品药品与环境犯罪侦查支队联合花都区公安分局组织百余名警力,对花都区狮岭镇涉嫌污染环境的水磨厂窝点、作坊开展精准收网行动,共捣毁锌合金水磨加工窝点16个。经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抽样检测,上述16个加工窝点向外环境直排的生产废水重金属锌均严重超标,对水环境造成严重污染,涉嫌构成污染环境罪。此次行动共依法刑事拘留21人。目前,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提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任何以牺牲环境为代价从而牟取利益的行为都是不可容忍的,也必将受到法律的严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