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基金将可投向新三板精选层
2020-01-04 18:03:02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柳静)新三板市场即将迎接公募基金入市。202013日,证监会就《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投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股票指引(征求意见稿)》(下称《指引》)公开征求意见,这也意味着,全面深化新三板改革中的引入公募基金等长期资金入市,即将掀开序幕。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公募基金投向新三板精选层,将可改善投资者结构,提升市场交易活跃度,让更多投资者通过公募基金参与新三板优质挂牌公司股票的投资,分享创新创业型企业成长收益。

六大方面规范指引

证监会在《指引》起草说明中表示,允许公募基金(即“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投资新三板(即“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股票,有利于改善新三板投资者结构,壮大专业机构投资者队伍,提升市场交易活跃度,降低中小企业融资成本;有利于逐步推动基金管理人充分发挥专业管理能力,形成健康、灵活、长期的投资机制,充分发挥机构投资者在多层次资本市场的综合作用,支持国家创新发展战略;有利于拓展公募基金投资范围,帮助投资者分享创新创业型企业成长红利。

记者注意到,《指引》共15条,对公募基金投资新三板挂牌股票的基金管理人要求、基金类型、投资范围、流动性管理、公允估值、信息披露、风险揭示、投资者适当性管理、交易管控、存量基金监管安排等方面作出了规范。

具体而言,一是明确了基金管理人参与要求,基金管理人须具备相应投研能力,配备充足投研人员。二是规范了基金的投资范围,允许股票基金、混合基金、债券基金投资新三板精选层股票。三是加强流动性风险管理,要求基金管理人投资流动性良好的精选层股票,并审慎确定投资比例。四是规范公募基金估值,要求基金管理人和基金托管人采用公允估值方法对挂牌股票进行估值,当股票价值存在重大不确定性且面临潜在大额赎回申请时,可启用侧袋机制。五是强化信息披露及风险揭示,要求基金在定期报告中披露持有挂牌股票情况,在法律文件中揭示特有风险。六是加强投资者适当性管理,要求基金管理人会同销售机构,做好基金产品风险评级、投资者风险承受能力识别、投资者教育等工作。

而在此之前,公募基金产品并不能直接投资新三板市场,而是主要通过专户产品形式参与。专户产品的投资者门槛要求较高,最低认购金额为100万元,性质上属于私募产品,部分普通投资者囿于高投资门槛而无法参与新三板投资。

新三板精选层释放红利

另外,为满足持有人份额赎回和基金清算要求,公募基金需要以合理价格及时变现基金资产,这对底层资产流动性提出了较高要求。为此,《指引》要求基金管理人按照《公开募集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流动性风险管理规定》等法规规定,加强投资组合的流动性风险管理,审慎确定投资比例。

这意味着,基金管理人须比照开放式基金持有上市公司集中度的要求,在投资新三板股票时符合“双限”要求,即基金持有1家挂牌公司发行的可流通股票,不得超过该公司可流通股票的15%;全部投资组合持有1家挂牌公司发行的可流通股票,不得超过该公司可流通股票的30%。

新三板引入公募基金将带来哪些影响?北京南山投资创始人周运南表示,公募基金入市新三板,可以让不符合投资者适当性规则的投资群体间接参与新三板投资,为市场提供更多资金来源。“公募基金作为大型专业投研机构,可为新三板股票提供更准确的估值和定价,提高新三板的定价功能,还可以为新三板带来更活跃的流动性。同时,为社保基金、企业年金、慈善基金等机构资金未来投资新三板提供模板和经验。”

东北证券总监付立春认为,这是从证监会的角度呼应了最新的《全国股转公司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明确了股票、债券公募基金可以直接投资于新三板的精选层股票。“这可能与以前公募基金等机构的新三板产品是不同的,公募基金直接参与新三板竞选层的投资,而普通投资者购买新三板公募基金的门槛也会大大降低。”付立春表示,个人投资者通过公募基金参与新三板经验层的程度将大幅提高,加上新三板精选层的个人投资者门槛已经降至100万,新三板精选层的投资流动性得到相当程度的初步保障。未来包括QFII等机构投资进入值得期待。

“随着新三板深化改革政策的快速推进,你在买市场特别是具有精选层预期的股票表现量价齐升。新三板正进入升级新阶段,优质企业和专业投资者将会分享第二个春天带来的红利。”付立春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