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人,以后这113项政务服务可以在建行网点办理啦!
2020-01-03 19:37:16

息时报讯(记者 梁海祥)今日,记者在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与中国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联合举办的“百项政务服务进网点”发布会上获悉,随着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营业部的网点智慧柜员机正式开通政务服务功能,标志着全省市民到建行网点也可以办理政务服务。

市民只需要在建设银行网点的智慧柜员机上简单操作,就可以轻松自助办理政务服务!


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副行长邓波向媒体展示智慧柜员机的功能。


据介绍,本次“百项政务服务进网点”项目的推出,是充分利用建设银行网点数量多、覆盖面广等优势,政银双方共同搭建开放式广东政务服务平台,实现渠道共享,让人民群众在银行网点24小时轻松办理政务服务。

记者了解到,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是全省首家与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联合实施“百项政务服务进网点”的商业银行,政务服务将首批300个建行网点、1500台智慧柜员机上线,全面覆盖广东省各地级市和全部县级行政区域的建设银行网点,有效扩大政务服务窗口和渠道,大大助力政府提升政务服务能力。


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行长刘军与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逯峰共同见证高频政务服务事项接入建行智慧柜员机。


本次第一批上线功能涵盖了社保、公积金、工商、税务、公安、残联、司法、不动产、住建、海关、民政、卫健、公共服务等13个大类共113项,包括了身份证及户口本复印件、出生医学证明、个税完税证明、个人信用报告等高频政务事项,还可提供不动产登记电子证明、不动产权电子证书等实用查询功能。大部分政务服务功能还可以异地办理,便利广大流动人员办理政务业务。

如何通过银行网点智慧柜员机进行操作?记者在现场体验了一把,只需要插入身份证进行验证身份后,无需提供额外纸质资料,按照提示操作,便可以在建行的“智慧柜员机”上打印出来相关证明材料。

“现在去一趟建行就能办两件事,真的太方便了,我要实名点赞”,市民李先生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在建行的智慧柜员机可以打印不动产登记证明,以后办理个人住房贷款业务又可以少跑一趟了!”

据了解,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和建行广东省分行还将深入推进该项合作,在功能成熟稳定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银行网点智慧柜员机的政务服务功能清单。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将稳步开放共享自身物理网点渠道资源,在全省1000多家网点、4000多台智慧柜员机全面上线推广政务服务功能,打造百姓身边的“政务服务大厅”,更好地共享“互联网+政务”服务发展成果。

除了“百项政务服务进网点”项目合作以外,广东省政数局与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还就“粤省事”、“粤商通”、广东政务服务网等数字政府产品与“手机银行”、“网上银行”、“微信公众号”等金融服务渠道开展深度合作对接。

“本次‘百项政务服务进网点’,将113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接入建行智慧柜员机,可以充分发挥银行的网点渠道优势,助力不断扩大政务服务半径,解决企业群众办事最后一米。下一步,我们还将与包括建行在内的金融机构开展深入合作,推出更多更好的在线政务服务产品,让人民群众对改革获得感成色更足。”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逯峰在启动活动上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