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发布2019年服务保障科技创新典型案例
2020-01-03 18:57:15

信息时报讯(记者 何小敏 实习生 朱绮琳 通讯员 肖晟程) 今日,广州知识产权法院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该院2019年服务和保障科技创新十大典型案例,并向媒体介绍了该院2019年专利审判工作情况。高通与苹果等侵害发明专利权纠纷案入选十大典型案例。

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副院长黎炽森向媒体通报了2019年度专利案件审判工作情况。据介绍,该院2019年全年共新收各类专利案件4360件,占该院收案总数的33.81%,审结3852件,结收比为88.35%。新收专利案件中发明专利案件309件,占比7.09%;实用新型案件1026件,占比23.53%;外观设计案件2941件,占比67.45%,专利其他案由案件84件,占比1.93%。新收专利案件标的总额达到了14.63亿元。

2019年,该院专利案件审判工作服务科技创新大局,审理了包括高通、苹果、华为、三星等国内外科技龙头企业为主体的专利侵权纠纷案件。该院贯彻严格保护政策,加大高质量专利技术的判赔力度、专利权归属的认定力度、技术创新程度的审查力度;加强司法能力建设,加大恶意侵权等行为的惩处力度,强化诉讼保全措施和律师调查令的适用,着力推进专利案件繁简分流工作,主动为高新技术企业提供便捷的司法服务;创新审判机制建设,在落实司法责任制中打造广知院技术类案件审判和特色审判团队品牌。

黎炽森在会上发布了《2019年广州知识产权法院服务和保障科技创新十大典型案例》。此次发布的案例中,有七件为专利权纠纷,主要是发明专利权纠纷案;另外三件分别为侵害植物新品种权纠纷案、侵害技术秘密纠纷案、侵害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纠纷案。其中,高通与苹果等侵害发明专利权纠纷案的成功审理,表明了该院已越来越成为知识产权争议解决的优选地。

典型案例

1 高通与苹果侵害发明专利权纠纷系列案

高通公司在诉讼中称,其是移动通信领域的先驱,其诸多发明专利构建了当代移动通信技术的核心,苹果公司在智能手机和移动通讯产品上实施了高通公司的创新技术,正是这些创新技术使得苹果公司的产品深受消费者欢迎,获得商业成功。高通公司指控苹果上海公司及其关联公司侵害其ZL201210390832.X“开关电池充电系统和方法”等发明专利权,要求停止进口、销售、许诺销售iphone7、iphone8、iphoneX等型号的移动通讯产品,并每案要求赔偿100万元合理费用。

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受理本系列案后,由通信领域纠纷特色审判团队组成合议庭进行审理,并安排技术调查官全程参与技术调查工作,双方当事人也申请了技术辅助人员参与诉讼。经过开庭审理,合议庭在事实基本清楚、技术问题清晰、法律关系明确的情况下组织调解,双方当事人积极配合,最后在高通公司与苹果公司达成全球性和解的背景下准许高通公司撤回起诉。

本系列案涉及移动通讯领域的若干关键技术,其成功审理将有力促进该领域的技术进步。近年来,我国通讯产业蓬勃发展,珠三角的企业越来越深度“嵌入”该领域产品价值链的形成过程并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通讯行业的技术纠纷与我国企业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同时,随着我国技术类知识产权审判能力和审判体系的现代化脚步加快,尤其是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审判质效的持续提升,在粤港澳大湾区发挥着重要作用,我国法院越来越成为国际上高端技术争议解决的优选地,并将在全球范围内深刻影响该领域的科技创新、引领知识产权司法实践的发展。

2 华为与三星侵害发明专利权纠纷案

华为公司是专利号为ZL201010166490.4、名称为“一种在界面中添加图标的方法、装置及移动终端”的发明专利的专利权人,该专利涉及一种在Android系统的界面添加图标的方法、装置及移动终端,主要解决现有技术中存在的如屏幕空间不足导致添加图标不够人性化和智能化的问题。华为公司指称三星公司在其制造、使用、销售的Galaxy A8等五款无线终端设备实施其专利权,要求停止侵权,并赔偿经济损失1500万元。

法院经过三次开庭审理,查明了案件事实、理清了法律关系。在上级法院的主导下,华为公司与三星公司达成调解协议,双方在全国范围内的涉诉案件均以调解结案。之后,法院准许华为公司撤回起诉。

在粤港澳大湾区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聚集着一批全球领先的科技研发和制造企业,尤以通讯行业为著,如华为、TCL、三星等等。作为大湾区内唯一一家知识产权法院,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在广东省高院的主导下,与深圳知识产权法庭一起,形成了技术类案件司法审判的“1+1+1”格局,发挥着协力推进的整体效应,其影响范围远远超过大湾区的地域范围,及于全国乃至全球。华为公司与三星公司在全国专利纠纷的一揽子解决,平等保护了中外当事人的合法利益,保护了权利人的合法权益,鼓励他们共同为大湾区的科技创新贡献力量,同时增强了外国企业在华投资的信心和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