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广州1月或有3次主要冷空气过程
2020-01-03 16:22:14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 通讯员 陈碧强)记者从广州市气象局获悉,2019年12月全市平均气温16.7℃,较常年同期偏高1.5℃;月内各地基本滴雨未下。预计,与常年同期相比,1月全市降水量偏少1~2成,平均气温偏高0.0~1.0℃,最低气温比常年偏高;月内可能有3次主要冷空气过程和3次主要降水过程。

大部分地区连续104天未出现透雨

2019年12月全市平均气温16.7℃,较常年同期偏高1.5℃。全市平均月雨量0.2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99.5%;各区雨量在0.0~5.6毫米之间,较常年同期一致偏少100.0%~97.4%;各区月雨日介于0~1天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各区一致偏少3.8~5.3天。

据了解,全市大部分地区自9月18日以来已连续104天未出现透雨,全市出现重度以上气象干旱。据统计,9月18日至12月31日,广州市平均雨量仅41.2毫米,与常年同期相比偏少78%,位列历史同期第4少;其中从化、花都东部、增城北部不足25毫米。花都、从化国家气象站累计雨量分别只有25.9毫米和4.6毫米,较常年同期各偏少87%和97%,均为当地历年同期最少。期间全市平均气温21.2℃、较常年同期偏高0.7℃。持续晴热天气导致水汽大量蒸发消耗,期间广州站累计蒸发量接近400毫米,降雨少且蒸发大导致水份亏缺,气象干旱持续发展。

根据气象干旱监测结果显示,10月下旬开始从化、花都和增城陆续出现轻度气象干旱,之后程度加剧,目前全市出现重度以上气象干旱,花都、白云西北部、从化南部和增城大部分地区甚至出现特旱。持续少雨加上农户田间管理不善,造成从化和黄埔分别有1100多亩和200多亩农作物受旱。

月内或有3次主要冷空气和降水过程

2019年12月广州市气温偏高,日照时数正常,降水异常偏少。光温条件对越冬作物、蔬菜的生长和水产养殖都比较有利,有水灌溉的地区作物生长良好;但大部分地区降水持续偏少,对灌溉条件较差的地区作物生长不利,大部分作物长势一般。

另一方面,干燥天气容易导致呼吸道感染,诱发过敏性疾病。据了解,广州持续的干燥天气导致呼吸道感染、过敏的儿科病人明显增加。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科门诊医生介绍,最近两个星期,呼吸道疾病儿童较平时增加,上旬天气转凉,发烧、感冒的患儿明显比平时多,和转季气候影响有很大关系。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儿内科门诊主任何丽雅指出,最近一两个月广州的天气十分干燥,对孩子的呼吸道主要有两个影响:一方面,会导致呼吸道黏膜抵抗力下降,造成咽喉部有一些微小的创口,病毒、细菌容易定植,引起上呼吸道感染;另一方面,干燥天气里尘螨、花粉等过敏原容易被扬起,导致孩子过敏性鼻炎发作,造成上呼吸道抵抗力弱,此时也容易发生感染;如果孩子鼻腔的分泌物没有及时排出,还容易顺着呼吸道往下,进而引起下呼吸道的感染,比如肺炎。所以最近呼吸道感染、过敏的儿科病人都多了不少。

预计,与常年同期相比,1月全市降水量偏少1~2成,平均气温偏高0.0~1.0℃,最低气温比常年偏高。月内可能有3次主要冷空气过程,大致在8-10日(中等)、18-20日(中等偏强)和25-28日(中等);可能有3次主要降水过程,大致在7-9日(小雨)、18-19日(小雨)和25-28日(小到中雨)。冷空气影响期间北部山区可能2~4天出现霜冻天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