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帆“知识合作伙伴”百年泸州老窖窖龄酒亮相《时间的朋友》
2020-01-02 17:55:19

“中国社会不光大,还极为复杂。这种复杂性能带来各种各样的抓手。”

“就像在攀岩的时候,地形越复杂,抓手就越多,向上攀援也越容易。”

“无论你身处哪个位置,你都不能说自己没有机会。”

2019年12月31日,罗振宇2019-2020《时间的朋友》跨年演讲在上海东方体育中心举办。这是一场献给“我辈”中人的跨年演讲。罗振宇用4个小时,回答了6个问题,给你1个关于2020的行动方案。作为“首席合作伙伴”,百年泸州老窖窖龄酒再度携手《时间的朋友》,以知识跨年的方式,与现场上万名观众一起见证中国经济“基本盘”。现场,罗振宇首次发布了《何帆·中国经济报告》,并对2019中国经济“基本盘”调研成果进行了解读。

这份报告由中国著名经济学家何帆及其团队历时一年,走访了40多座城市,数十个产业,采访了近300人,为我们分析解读了支撑中国经济走到今天的基本盘到底是什么?

他用一个人的长期主义,去对冲这个世界的不确定性。

值得一提的是,百年泸州老窖窖龄酒以首席合作伙伴的身份亮相2019-2020《时间的朋友》跨年演讲,并以“知识合作伙伴”的身份参与并支持了《何帆·中国经济报告》这项研究。

从电梯模式切换到攀岩模式

什么是中国经济的基本盘?罗振宇在发布《何帆·中国经济报告》调研成果环节时说,“经济不是预测出来的,是干出来的。” 如果你觉得好,不错,如果觉得不好,那就努力干。他坦言,“你要问我个人感受,可能我20年都这一句话:我辈正处于一个持续上升的通道中。”

引用投资人张颖的观点,罗振宇毫不避讳地说,中国经济已经到了一个节点,就是从一个模式要转换到另一个模式,他称之为:从电梯模式切换为攀岩模式。

所谓电梯指的就是,那些稳定的、确切的通道。过去我们理解这个世界的方式,只要搭上电梯,就能往上走,而且非常确定。

现在的中国已经切换到攀岩模式,下一步往哪里爬,每一步都在考验我们的创造力和选择能力。

2020年,你的正确抓手是什么?

著名经济学家何帆的这份《中国经济报告》给我们一个启示:现在的中国已经切换到攀岩模式,而理解中国经济基本盘,必须把超大规模作为前提。超大规模意味着复杂。复杂意味着什么?就像在攀岩的时候,地形越复杂,“抓手”就越多,向上攀援越容易。

那作为《何帆·中国经济报告》“知识合作伙伴”的百年泸州老窖窖龄酒,它的正确“抓手”又是什么呢?

百年泸州老窖窖龄酒的正确抓手就在于:“泥窖发酵”“持续使用90年以上的窖池”“富含2000多种呈香呈味物质”——这是窖龄酒的“基本盘”,也是百年泸州老窖窖龄酒的“成功密码”。

在酿酒这件事上,百年泸州老窖窖龄酒就是凭认真努力取得成功的代表。作为“中国四大名酒”之一,泸州老窖拥有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原生态窖池群——可以说,是“天赋秉异”。百年泸州老窖窖龄酒所酿之酒正是从这些国宝级的窖池群中,甄选出了持续使用30年、60年、90年以上的老窖池。

不仅如此,百年泸州老窖窖龄酒还很努力。坚持泥窖发酵,坚守传承690余年、历经23代传承的泸州老窖酒传统酿制技艺。持之以恒、从不间断。一方富有强大生命力的窖池,在时间中沉淀和积累,是才酿就了窖香幽雅、陈香舒适的百年泸州老窖窖龄酒——这正是“窖龄老·酒才好”的真正含义。

除了“基本盘”,实际上这与跨年演讲现场的另一个热词“苟且红利”观点不谋而合:这个时代不乏有大量的苟且者,你只要稍微比他们往前一点点,就能享受到的那个红利。正如罗振宇所言,我们的那些成就不是因为天赋秉异,而是因为我们在某些时刻,比别人稍微认真了一丢丢,这就足够了。别人的苟且,成就了我们的努力。

最后,引用加缪的一句名言:“不要走在我后面,因为我可能不会引路。不要走在我前面,因为我可能不会跟随。请走在我的身边,做我的朋友。”和时间做朋友,和百年泸州老窖窖龄酒做朋友,在下一个十年,我们必须适应一种新的活法:做难而正确的事,就是坚持把一件简单的事情重复做,在正确的方向上,朝着目标,不断坚持和积累——只有基于基本盘,才能看清自己的努力方向。

2020年,你准备好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