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广州土地拍卖吸金超1694亿元
2020-01-02 16:28:54

信息时报讯(记者 罗莎琳)据克而瑞数据统计,2019年全年广州经营性用地成交(含纯宅地、商住地、商办地、综合用地,下同)91宗,成交总建达1615.4万平,共计吸金1694.6亿元,成交总价创下历史新高。从涉宅地块(含纯宅地、商住地、综合用地)出让的宗数来看,广州共挂牌出让55宗宅地,占比60%,推地力度最大;商办则挂牌出让36宗,累计揽金232.3亿,同比上涨25.6%。

纵观全年土拍,从年初土地市场升温、开发商热情高涨到下半年冷静落槌,土地溢价率持续走低已成现实。据克而瑞数据统计,今年广州土地平均成交溢价率仅达5.5%,在成交的55宗涉宅地块有32宗底价成交,尤其在年底,底价成交已成土地市场常态。归结原因,2019年楼市严格调控,再叠加上下半年来房企融资渠道收紧、融资成本大幅上升,大部分房企对拿地的态度愈发谨慎。从广州各区土市成交情况来看,今年增城土市吸金最多,卖地面积也最高,成交总建超400万,卖地金额也达457亿元,其次为南沙,揽金337亿,卖地总建369万平,紧随增城其后。白云区在卖地金额与建面上均排在第三,成交金额239亿元,成交总建287万平。此外,天河、番禺、黄埔等区,卖地收入均超百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