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方式不健康 26岁小伙患心梗
2020-01-02 16:28:54

信息时报讯(记者 廖温勃 通讯员 林莉莉 王慧 黄璀玥)每年冬天都是心肌梗塞的高发季节,过去,一提到心肌梗塞,街坊们都认为这是上了年纪的人才会得的病,但近几年,不少新闻报道关于年轻人因心肌梗死失去生命的消息,心肌梗塞正逐渐向年轻人群靠近。前段时间,26岁的小周(化名)在上班途中突发急性心梗,险些被夺去生命。救治成功后专家分析,这与他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有关。

上班途中突发心梗,及时求助方辗转获救

在去年10月里的一天下午,小周上班途中刚走到公交车站,突觉得胸口一阵闷痛。起初,他试图坐下来,可却感觉胸口的大石越压越紧,随后胸痛越发地剧烈,他打着哆嗦、汗如雨下,伴随着恐惧和不安,越发觉得喘不过气了。他支撑着身体来到距离最近的一家社区卫生院,疼痛却使他难以开口,他只能挥手向护士求救,护士急忙扶他躺下,立即为他做心电图检查,医生判断其病症是急性心肌梗塞。

该社区卫生院立刻致电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胸痛中心,该院胸痛中心立即发出救护车,在10分钟内抵达小周所在卫生院,出诊医生对病情进行评估后即刻接小周回院,开放绿色通道进行急诊手术。

就在救护车刚刚返回急诊大门的时候,接诊的急诊护士突然发现病人心室颤动,这代表患者心脏停止了规律跳动,如不及时抢救患者将在数分钟内死亡。急诊科的医护人员迅速对其进行不间断的心肺复苏,终于为小周恢复了正常心跳。待小周恢复意识后,胸痛中心医护团队立刻对小周进行冠脉造影手术,证实其心脏供血的重要血管发生闭塞,医生通过介入治疗开通了其闭塞的血管。最终,医护团队的通力配合下,小周的手术非常顺利,经过数日治疗后痊愈出院。

年轻人突发心梗不常见,心态和作息是重要因素

是什么原因导致心肌梗塞盯上了年纪轻轻的小伙子,使他26岁的心脏发生了如此严重的病变,甚至差点丢掉性命?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心血管内科主治医师谭文鹏分析,小周的父母亲属都没有冠心病家族史,遗传导致心肌梗塞的几率不大。但值得注意的是,小周身高1.75米,体重90kg,体重指数BMI值为29.39,属于肥胖体型(BMI=体重(kg)÷身高2(m),>28即为肥胖)。

此外,小周虽然年纪不大,但工作已有十年,曾做过销售员、厨师、餐厅服务人员、保险员等工作。频繁换工作使他倍感压力,而每一份工作都让他精神紧张,情绪容易大起大落、容易发脾气。由于心理调节和情绪管理不足,他经常作息不规律,忙碌时凌晨4点起床,闲下来又喜欢熬夜,这也使他饮食很不规律,有时下午2点半以后才吃午饭,下班回家后又多吃外卖。此外他还喜欢喝可乐、打游戏,常年抽烟,不爱运动。“小周这种不健康的生活方式,直接导致他如此年轻就患上了严重的心脏疾病。”谭文鹏说。

“急性心肌梗塞在青年人群中并不常见。”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许耘红提醒,但近年来,随着生活方式的改变及生活节奏的加快,急性心肌梗塞的发病年龄日趋年轻化,其发病率在青年人群中呈逐渐增加的趋势。

心肌梗塞的发生不仅会严重降低患者的生活质量,严重者更会致残、致死,给个人和社会带来了巨大的压力。许耘红建议,年轻人要戒烟戒酒,作息及三餐应规律,平时坚持规律锻炼,少吃膨化食品、色素饮品,多吃蔬菜水果,关注自己的身体状况,每年做体检及时发现身体存在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