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去年消费与科技板块涨幅大
2020-01-02 15:04:18

信息时报讯(记者 袁婵)伴随着2019年的收官,去年A股资金偏爱的板块也得以凸显。从各大行业板块的涨跌幅来看,去年涨幅排前10大的分别是酿酒、元器件、农林牧渔、保险、半导体、医疗保健、家用电器、软件服务、工程机械、食品饮料。与此相反,运输设备、石油、建筑、环境保护、综合类、钢铁、多元金融等板块则录得负收益。

事实上,去年市场的风格非常明显,体现了“消费升级”和“科技强国”两大方向。涨幅前10的板块中,消费型的板块占据了4个,分别是酿酒、医疗保健、家用电器和食品饮料。在酿酒板块中,龙头股贵州茅台突破千元大关,全年录得100.57%的涨幅。除了股票之外,白酒类的主题基金,在基金产品中也脱颖而出。

而元器件、半导体、软件服务这3个科技型板块,反映的是“科技强国”的投资方向。业内人士认为,去年初那一波快速拉升行情,科技股就是市场的主线,到了三季度业绩情况出来后,部分细分行业有明显的业绩增长,比如PCB行业诞生了沪电股份、生益科技、深南电路等多只大牛股,市场对科技股的业绩增长预期,带来了年内第二轮科技股拉升行情。

除了“消费”和“科技”两个板块,去年表现出色的还有农林牧渔板块。在农林牧渔各子行业中,又数畜禽养殖板块涨幅最大,饲料、动物保健、农业综合次之,涨幅分别为70.14%、40.40%、34.95%。有机构认为,由于能繁母猪存栏量持续下降,生猪供应不足的情况短期内难以缓解,价格大概率仍然维持强势,因此养殖行业盈利大幅提升这一趋势大概率能够延续。

从具体个股来看,去年股价涨幅排名前10的分别是卓胜微、万集科技、诚迈科技、宝鼎科技、韦尔股份、圣邦股份、康龙化成、北京君正、中潜股份、漫步者,涨幅分别为725.6%、480.5%、477%、400.7%、391.6%、375.2%、368.3%、364.7%、364.7%以及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