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4日上演象限仪流星雨天象
2020-01-01 21:09:36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 通讯员 李建基)广州市五羊天象馆透露,1月4日将上演象限仪流星雨天象,我国各地都可观测到,且观测条件极佳,可拍摄和录像。

据了解,象限仪流星雨与英仙座流星雨和双子座流星雨,称为全球三大流星雨。每年12月28日至次年1月12日,地球轨道与象限仪流星群轨道交集,象限仪流星群成为全年第一场上演强流星雨的天体。今年,象限仪流星雨极大值出现在1月4日16时前后,我国各地均可观测到。我国最佳观测时间是1月4日凌晨1时至天亮前,每小时目睹到流星数量大约60颗。今年1月4日凌晨观测象限仪流星雨没有月光影响(广州月落时间0时55分),因此,观测条件极佳,可拍摄和录像。如果错过今年观察良机,就要等到后年才能拍摄象限仪流星雨,因为明年象限仪流星雨,将受到月光的干扰。

象限仪流星雨辐射点位置在赤经230度,赤纬49度,因此,北半球各地都可观测到。极盛期,从理论上估计,每小时流星数量会达到120颗。但由于受各种因素的影响,在实际观察中,能目睹到理论值的三分之一数量,就很不错了。观察象限仪流星雨,要提早物色地点,选择没有灯光影响和视野开阔的地方,并要注意防寒保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