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开展元旦消防安全集中夜查 督促整改火灾隐患
2020-01-01 18:06:53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子垤 通讯员 粤消宣 消宣)2019年12月31日晚,全省各级消防部门集中开展跨年夜消防安全检查行动。全省消防救援部门、公安派出所、县乡镇街道政府以及相关职能部门共出动4864个检查组,紧盯节庆活动、娱乐场所、宾馆饭店、商市场、居民社区、小单位小场所和其他夜间营业场所,以及群租房等重点区域同步开展消防安全集中夜查,共检查各类场所12584个,整改隐患23544处,临时查封32家,责令三停单位17家。

在广州市,各级消防部门重点检查了小档口、“三合一”场所、群租房、建设工程施工现场、养老服务机构、寄宿制学校(含校外托管机构)等六类场所;以及歌舞厅、酒吧、影剧院、电子游艺室、宾馆、饭店、茶馆、网吧、健身房、桑拿洗浴等公众聚集场所,节日庆典、文艺演出、商业促销等大型群众性活动举办场所。

汕头市消防部门联合各相关部门对方特蓝水星欢乐世界等场所进行夜查,对场所消防安全责任是否落实、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是否畅通、工作人员值班值守是否到位等情况进行了检查。针对元旦期间大型活动较多、人流物流密集、火灾荷载增大的特点,市消防救援支队在部分大型活动举办地、大型综合体、宗教活动场所等人流较为密集的地方前置12个执勤点,开展流动巡逻和消防宣传,为市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讲授消防安全知识,时刻准备处置突发事故。  

韶关市消防部门采取不打招呼、随机抽查的形式,先后深入辖区金百汇沐足KTV、荣达九洲酒店、鸭血火锅店等人员密集新场所开展消防安全检查,仔细查看了各场所消防安全通道是否畅通、消防器材的配置运行是否达标、消防控制室、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是否落实到位,详细询问了单位和场所节日期间的员工消防安全培训及防火巡查等情况,并现场对员工如何操作消防设施、如何报警、如何疏散人员等情况进行了抽查,并叮嘱各场所负责人要加大自查巡查力度,保证疏散通道畅通无阻,确保消防设施完整好用。

揭阳市消防部门组织发动消防监督员、镇街村居网格员、派出所民警开展全市消防安全夜查集中行动,各镇街村居网格员、派出所民警分别带队深入住宅小区、出租屋、“三小场所”开展夜查行动,通过暗访、直插现场等形式,重点检查了各场所内的消防疏散通道是否畅通、值班巡查制度是否落实到位、是否存在违规住人、是否存在电动车违规停放充电等。

珠海市消防部门联合镇街、派出所等力量集中夜查节日庆典、文艺演出、商业促销等大型群众性活动举办场所,歌舞厅、酒吧、饭店、桑拿洗浴等公众聚集场所以及小型场所、住宅小区等场所,对社会单位值班人员是否在岗在位并按要求开展防火巡查,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是否畅通,应急照明和疏散指示标志是否完好有效,消防器材设施是否完整好用,是否存在违章用火用电和违规住人等消防违法行为开展集中检查。

阳江市消防部门重点对大型综合体、酒店、超市、ktv酒吧等人员密集场所进行了抽查,检查组先后深入了东汇城、天虹超市、景湖酒店、景湖KTV等人员密集场所,重点检查看了单位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情况,是否按要求做到“三自主两公开一承诺”,值班人员是否在岗在位,建筑消防设施是否完好,疏散通道消防车道否畅通等。当天,阳江市消防部门共检查人员密集场所、“三小”出租屋、社区等场所近500家,发现隐患783处,整改531处。针对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一律要求相关责任人及单位进行整改。

茂名市消防部门深入人员密集场所,在油城十路某大型城市综合体,检查人员随机抽查了商场内的食肆和KTV等,重点检查各商铺有否落实消防安全管理各项工作要求,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是否畅通,消防设施能否正常运行,消防安全管理人员、控制室值班操作人员是否在岗在位,商铺装修材料是否易燃可燃材料,有没有定期开展消防宣传教育培训和应急疏散演练等情况。同时对从业人员的“四个能力”等消防知识和技能掌握情况进行了现场提问和检查,并当场指出存在的不足。

在肇庆,多部门联合对人员密集场所开展检查,重点检查场所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是否畅通,应急照明和疏散指示标志是否完好有效。检查过程中,检查人员还随机提问了有关场所和单位员工如何使用室内消火栓和灭火器、如何组织人员疏散逃生等问题,询问了微型消防站是否达到“三知四会一联通”要求以及对发生火灾后的应急处置程序是否能够熟练掌握。

广东消防部门提醒,元旦期间,商场、影剧院、KTV等公共场所人流量逐渐增多,市民出入娱乐场所时要有意识地了解场所内部结构,熟悉疏散通道走向,做到心中有数。发现火灾隐患和消防安全违法行为,可通过拨打96119进行举报。如遇险情,第一时间拨打119报警,逃生时首要做好防烟措施,保持沉着、冷静,迅速正确逃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