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厂废水污染值超标300倍
2019-12-31 20:37:24

信息时报讯(记者 欧嘉福 通讯员 史禾监为推动省考东塱断面水质达标,确保市政污水处理设施正常安全运转,广州市河长办于1218日起对荔湾区海龙街道、中南街道的工厂、工业园区环保生产情况、菊树涌及其支涌巡河通道不通、入河排污口溢流等情况开展了突击集中检查。截至1220日,通过对增滘工业园、蟠龙工业园、沙尾工业区、玉枝塘工业区、南围工业园、何香凝工业区等6个工业园区、43家工厂的现场检查,发现有37家工厂企业存在环境违法问题,同时菊树涌及其支涌巡河通道不贯通,临河建筑密集等问题较为突出。

生产污水未经处理直排市政管网

工厂废水污染值超标300倍

本次检查发现有28家工厂存在工业废水未经处理直排市政污水管网及河涌,典型如:郑龙五金、宏庆豆腐厂、辉盛包装、多义金属、广州市德利机电有限公司、广州市荔联环保再生能源有限公司等。同时多家企业生产管理不规范,工作人员环保意识淡薄,工业废物处置不当等问题突出,部分厂家涉嫌无证无照经营。

根据水质检测结果,何香凝工业区总排污口及宏庆豆腐厂排污口水质严重超标。何香凝工业区总排污口(市政主管)COD值(化学需氧量,COD的数值越大表明水体的污染情况越严重)为1.57×105,超过污水排入城镇下水道水质标准限值300倍,氨氮109超过限值2倍,动物植物油4.72×104超过限值470倍;宏庆豆腐厂排污口(排水户出水口)COD值为3.33×103超过限值5倍多,氨氮值为78超过限值1倍多。

工业废桶随意堆放

37宗污染线索移交属地查处

本次检查共发现22家生产企业无工业废品处置合同、19家无相关环评手续、10家无有效排水排污证,同时有4家无法现场提供相关证照,此外广州力晟食品有限公司在无取水证的情况下私自抽取河水用于淋花、降温。

广州市河长办于检查当日交办发现的污染线索(37宗),由荔湾区河长办协调属地镇街,生态环境分局、农水局及市场监督管理分局等职能部门跟进查处。

根据荔湾区河长办关于污染源查控行动的初查情况报告,各职能部门已于交办当天责令工厂停止污染行为,并持续跟进整治污染线索;区生态环境分局拟立案查处6宗,区农水局拟立案查处1宗。区生态环境分局要求相关排污企业立即停止违法排污行为,封堵违法排污口,完成企业备案,同时要求对工业废物统一收集妥善处置。

根据广州市河长办现场摸查统计结果,荔湾区菊树涌及其支涌存在11处巡河通道不贯通。阻断巡河通道的建筑物包括厂房(3处)、居民住宅(4处)、商铺(2处)、仓库(1处)、围墙(1处),隔断通道长度从数十米到数百米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