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年末大盘点:十大关键词看遍2019年A股市场
2019-12-31 13:59:50

2019年即将收官。回顾全年,A股市场发生了不少重磅事件:沪伦通正式启动、创业板首次“入摩”、A股纳入富时罗素生效、科创板开板、创业板拟有条件放开借壳、强制退市、分拆上市新规落地等为A股描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展望2020年,明年宏观经济将保持平稳,A股估值依旧具备吸引力。

撰文/信息时报记者 张柳静

关键词1:核心资产

“核心资产”是今年A股市场最火热的名词之一,也是赚钱的代名词。何谓“核心资产”?市场观点总体偏向于,大部分机构愿意长期持有并且投资金额较大的白马股或绩优股。

核心资产所投资的上市公司主要特征包括:该公司所属行业有一定上升空间,该行业的集中度在提升;该公司在该行业或细分行业内占据一定地位且有保持优势的能力;该公司的盈利能力较强,有较强分红的实力、有较强的现金流等。

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姜超认为,未来能够持续投入以巩固市场地位的食品类龙头企业,或是持续投入研发创新的周期和科技类龙头企业,才是中国真正的核心资产。截至12月27日,A股有5个行业的年内涨幅超过或接近50%,分别是电子元器件71.68%、食品饮料69.06%、家用电器57.94%、建材46.87%及计算机45.57%,主要为消费类和科技类。

关键词2:沪伦通

6月17日,沪伦通正式启动。沪伦通是指上海证券交易所与伦敦证券交易所互联互通的机制。符合条件的两地上市公司,可以发行存托凭证(DR)并在对方市场上市交易。这也意味着,境内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在互联互通方面进入了一个全新的时代。

“启动沪伦通是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的重要探索,也是中英金融领域务实合作的重要内容,对拓宽双向跨境投融资渠道,促进中英两国资本市场共同发展,助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都将产生重要和深远的影响。”证监会曾如此表示。

沪伦通启动后,华泰证券成为成为首家按沪伦通业务规则登陆伦交所的A股公司。作为“沪伦通”机制下的首单西向存托凭证,华泰证券GDR发行募集资金总额为16.92亿美元,创下了近年来英国乃至欧洲资本市场的多项融资纪录,并成为国内首家“A+H+G”上市公司。

关键词3:科创板

2019年的A股有一件大事是科创板开板以及注册制试点。7月22日,科创板迎来了首批25家挂牌上市公司。从交易情况来看,在首批25家科创板公司上市首日,市场交易火爆,当日成交总额高达485亿元,占A股当日成交额比重为13.27%。截至目前,科创板已有68家公司挂牌上市。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科创板作为培育科技创新企业的沃土,在投资上具备高风险高收益的特征。由于很多公司处于初创期,还没有形成稳定的盈利,甚至没有稳定的盈利模式,因此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投资风险偏大。所以建议投资者一定要把握三点:“尽量使得投资科创板股票或者科创板基金的资金量不超过个人可投资资产的20%;采取分散投资的方法;一定要深入研究所投资的科创板股票。”

关键词4:MSCI扩容

今年以来,A股对外开放进程不断提速。5月份,MSCI(明晟指数)将中国A股大盘股指数纳入从5%提升至10%,同期创业板大盘股纳入系数为10%。8月份,MSCI又将所有中国A股大盘股指数纳入系数从10%提升至15%。

11月份,A股迎来了年内MSCI的第三次扩容,此举成为年内A股最大规模的单次扩容,将把指数中所有中国大盘A股纳入因子从15%增加至20%。在此背景下,11月26日,沪深股通北上资金的净流入总额创出了历史纪录,一举达到214.29亿元人民币。

华泰证券认为,长期来看,随着A股国际化进程的逐步推进以及中国资本市场的进一步完善,A股市场中国际资本占比升高将是未来的大趋势,投资者结构和市场投资风气也将迎来重塑。

关键词5:A股入富

2019年,A股国际化之路再迎重要里程碑。继MSCI之后,富时罗素是第二家将中国A股纳入其指数体系的全球主要股票指数公司。根据富时罗素的规划,A股纳入富时罗素的过程将分为三步:2019年6月份纳入20%,2019年9月份纳入40%,2020年3月份纳入40%,涵盖大、中、小股票。12月初时,富时罗素表示,目前要等明年3月第三批次纳入结束后,再根据之前纳入的结果来决定如何进行下一阶段的市场咨询和评估

汇丰环球此前预计,富时罗素的纳入行动将有望在未来5到10年间带来超过6000亿美元外资流入。年初至今,北上资金净流入超3000亿元。国金证券认为,中长期来看,A股纳入富时罗素将进一步促进A股国际化,外资流入大势所趋,外资在A股走势以及市场风格话语权将持续提升。

关键词6:强制退市

5月11日,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中国上市公司协会2019年年会暨第二届理事会第七次会议》上提出,要探索创新的退市方式,实现多种形式的退市渠道,对严重扰乱市场秩序、触及退市标准的企业,坚决退市,一退到底。

据统计,今年以来,已被强制退市或公告将被强制退市的A股公司有12家,数量超过去三年从A股退市的公司数量总和,为近十年来最高。其中,重大违法的有3家,面值退市6家,财务问题3家。此外,还有9家公司被暂停上市。

其中,最受关注的莫过于今年11月27被摘牌的长生生物。去年,长生生物因疫苗生产造假被药监局处罚,年底发布的《上市公司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实施办法》特别新增涉及公众健康安全领域的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这家公司也成为今年首只重大违法强制退市的股票。

关键词7:松绑重组上市

10月18日,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内容包括简化重组上市认定标准,取消“净利润”指标、将“累计首次原则”缩短至36个月、创业板借壳有条件“松绑”、恢复重组上市配套融资、加强重组业绩承诺监管等五大方面,重组新规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本次重组新政的一个重大变化是放开创业板借壳限制。《重组办法》明确,推进创业板重组上市改革,允许符合国家战略的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资产在创业板重组上市,其他资产不得在创业板重组上市。

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分析称,这对于“符合国家战略的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公司无疑是一大利好,将促使上类企业通过借壳创业板公司进入A股市场。

键词8:分拆上市新规

今年,上市公司分拆所属子公司境内上市也迎来制度突破。12月13日,证监会发布了《上市公司分拆所属子公司境内上市试点若干规定》(《若干规定》),自发布之日起施行。《若干规定》明确了分拆条件,设置了7项硬性门槛,同时规范了分拆上市流程,明确了行为监管要求,将打击概念炒作、“忽悠式”分拆。

据不完全统计,在此前征求意见稿出台之后,已有18家上市公司公开表示正在推进分拆子公司A股上市。中国铁建成分拆上市新规首例,拟分拆子公司赴科创板上市。

申万宏源认为,应该理性辩证看待分拆上市。分拆上市若实施得当,是能够实现母子公司双赢的制度安排。“上市公司应充分考虑分拆上市是否有利于提升募资公司的业务聚焦,而不是削弱母子公司之间协同性,也应从市场估值、流动性、业务拓展等角度综合评估不同分拆路径。”

关键词9:回购规模创新高

今年以来,A股上市公司回购力度不断增强,回购金额创历史新高。据Wind数据,截至12月27日,今年A股上市公司实施、完成回购股份超过1300亿元,创下历史新高。2018年,A股上市公司回购股份总金额为523亿元,2017年则仅为79亿元。

具体来看,今年以来A股上市公司共有2066次回购动作,其中以实施股权激励及股权激励注销为目的的次数为1328次,占比约64%。此外,以市值管理为目的的93次,以营利补偿为目的的118次。在回购股份用途方面,超过六成的回购计划将用于股权激励。这一现象显示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正在建立员工、股东利益共享机制,改善公司治理水平。

关键词10:科技股成热门

从5G、科创板到区块链,今年A股最热的板块莫过于科技股。6月6日,工信部向四家运营商发放了5G商用牌照,标志着我国正式进入5G商用元年。10月24日,中央强调要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让区块链进入全体国人的视野。

12月初,受行业爆发式增长利好刺激,无线耳机概念也集体爆发。漫步者强势连板,成为当前A股市场最热门的科技股之一。数据宝统计显示,属于无线耳机、芯片、华为概念、苹果概念四大热门科技题材的个股共计243只。整体来看,这些热门科技题材股年内表现远远优于大盘指数,平均涨幅为6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