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未发生重大及以上级别食品安全事故
2019-12-30 22:05:00

信息时报讯(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粤市监)12月30日,2019年全省食品安全风险分析研判暨部门交流会在广州召开。会上讨论并原则通过了《2019年广东省食品安全风险研判意见》。据悉,2019年,全省食品监督抽检合格率为97.8%,全省食品安全总体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全省未发生重大及以上级别食品安全事故,未发现系统性、区域性食品安全风险。

为总结近年来广东食品安全监督抽检、风险监测工作,分析研判当前食品安全形势和存在的主要风险和隐患,评估食品安全面临的形势,提出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政策建议,探讨下一步工作重点,为省委省政府加强食品安全决策部署提供科学参考,广东省食安办在广州组织召开2019年食品安全风险分析研判暨交流会。省食安办主任、省市场监管局局长麦教猛出席会议并讲话。

省食安委各相关成员单位代表分别汇报本部门食品安全抽检监测情况,国家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广东中心(省疾控中心)介绍了2019年广东省食品安全风险总体情况,并会同省食品安全专家委员会委员和技术机构代表共同分析研判当前食品安全的主要风险点,研究提出了行之有效的解决措施。会上,讨论并原则通过了《2019年广东省食品安全风险研判意见》。

会议指出,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各有关部门、技术机构的共同努力下,按照“四个最严”要求,严防、严管、严控食品安全风险,日常消费的主要食品质量安全总体稳定、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成效显著,2019年全省食品监督抽检合格率为97.8%,全省食品安全总体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如建立粤港、粤澳,以及南部沿海区域食品安全工作交流合作机制,加强食品安全风险交流和预警合作。健全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响应机制,全省未发生重大及以上级别食品安全事故,未发现系统性、区域性食品安全风险。但也要清醒认识到,食品安全领域一些根本性、深层次的矛盾问题目前仍然没有解决。

会议要求,全省食品安全监管部门要重点抓好三项工作:党政主抓、部门推动,不断健全食品安全责任体系。落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强化部门协作配合,全面压实企业主体责任;提高能力、强化监管,努力构建食品安全风险防控和隐患治理体系。切实提高发现风险隐患问题能力,开展食品安全重点领域治理和食品安全风险信息交流;夯实基础、齐抓共管,持续建设食品安全保障体系。不断优化安全监管模式,完善风险研判报告,加强食品安全隐患排查。继续深入推进食品安全风险交流和分析研判工作,全面加强食品安全风险管理,让风险防控跑在监管前面,杜绝区域性、系统性食品安全风险的发生,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食品安全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为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