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深陷抽奖骗局,广州“的哥”勇斗骗子
2019-12-30 21:05:00

信息时报讯(记者 刘俊 通讯员 程育文 马世安 邝雅丽)清晨的广州,天微微亮,空气中还有露水的味道,行人匆匆。在江南西的一处街道,一位70多岁的老人正跟一个30多岁的男子拉扯着,老人喊着:“你这个骗子,还我钱!”,男子奋力挣脱老人后企图逃跑,正在此时,一名路过的热血“的哥”及时伸出援手,将骗子一把揪住,将骗子扭交江南中派出所,帮老人追回了全部损失。

这名热血“的哥”就是在1998年协助警方抓住4名抢劫犯的“英雄的哥”,也是广州公交集团白云(广交)公司一名29年无投诉的“模范的哥”杜兆雄。

“模范的哥”杜兆雄。

路遇老人被骗

广州“的哥”反手一扣勇擒骗子

事情发生在12月19日早晨7点,广州“的哥”杜兆雄上班路上途经江南东路天汇小区附近,远远看到两个人在激烈地争吵。走近一看,只见一位七旬老人艰难地追着一个年轻的男子,拉扯着、哭喊着:“骗子,还我钱,快还我钱,那是我的养老钱啊!”而年轻男子则粗暴地甩开老人的拉扯,转身企图逃跑。关键时刻,杜兆雄快步上前,像一堵墙一样挡在男子前面,大喝一声:“没解释清楚别想逃!”

年轻男子看到老人有帮手,连连狡辩“搞错了”,并把兜里的钱一下子撒到地上,企图制造混乱借机逃离。见此情景,杜兆雄大喝一声:“站住,别跑!”,随之一个箭步冲了上去,抓住男子的胳膊反手一扣,将其牢牢按在地上。年轻男人恶狠狠地威胁道:“钱都给回你们了,赶快放了我,我认识你,你家就在附近,你小心点。”杜兆雄并不理睬他,马上请路人协助拨打了110报警电话,江南中派出所的民警接警后迅速赶到了现场,将男子带走调查。

警方的感谢信。

29年助人成习惯

广州“的哥”一身正气

12月29日,江南中派出所民警为杜兆雄送上了感谢信,以表扬他见义勇为、乐于助人的精神。杜兆雄即兴作了一首打油诗提醒市民和乘客:“年末骗子冲业绩,防范意识不能少,老人家要长心眼,捂紧钱包过好年。”

老广“的哥”杜兆雄是个不折不扣的“老司机”,今年55岁了,原来,这位热血“的哥”早在1998年因为协助警方抓获抢劫犯的行为已经成为当时的新闻热点人物。当年,正路过二沙岛开车的他遭遇劫匪作案,他并没有慌张逃离现场,而是利用备用钥匙继续驾驶车辆一路尾随劫匪,并打电话报警,最终协助警方顺利完成抓捕工作。因为这件事,他还获得表彰,至今保存着当年的证书。


杜兆雄自1990年开始成为一名“的哥”,29年来对乘客的热情有礼,让他从来没有接到过一次投诉,是行业中的敬业模范,也是很多的哥的姐的老师。他多次获得上级单位颁发的行业优秀驾驶员称号,更连续两年从数千名的哥中脱颖而出,成为学习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