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秀区成智慧健康养老示范区
2019-12-30 18:20:13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玉琴 通讯员 刘思铭)12月30日,记者从越秀区获悉,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公布第三批智慧健康养老应用试点示范名单,越秀区成为广东省首批入选“智慧健康养老示范基地”的示范区,同时白云街、建设街和农林街入选“智慧健康养老示范街道”。

越秀区常住人口116.38万人,共有18条街道,现有老年人口29.9万人,占25.7%,老龄化程度高。近年来,越秀区积极构建具有越秀特色的智慧健康养老“3+X”模式(即3类机构、多种服务)。即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街道养老机构、健康养老企业为依托,利用信息化和智能化可穿戴设备,为辖区老年人提供X种多样化的智慧健康养老服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家庭病床服务、护理站上门服务、智慧健康小屋、平安通服务、家庭养老床位、生命体征监测服务等)。其中,在全省率先在街道规划建设40个健康e站(智慧健康小屋),和百家医道共同研发签约自助终端机、自助体检一体机和可穿戴设备等为居民提供自助式的健康管理服务。在全省率先为社卫中心统一配备家庭医生出诊包(含便携式诊断设备),2019年为居民建立家庭病床超过4000张,巡诊出诊服务超过10万人次,居全省首位;在全省率先开通了“400-8838-528”越秀家庭医生服务专线,2019年精确推送超过200万条健康关爱信息。

在智慧健康养老示范街道建设上,越秀区应用多类智慧健康养老产品,为辖区内居民提供多元化智慧健康养老服务,比如,建设街“医养综合服务”模式,建设具有随时看护、远程关爱等功能的健康养老信息化管理服务体系,为居家、社区老年人提供远程健康管理、健康指导服务。白云街推行“互联网+家庭医生”服务模式,通过微信提供网上签约、咨询、预约就诊、慢病随访、报告查询等服务,并开展远程监测,根据老年人需求开发了“个性化高血压动态管理服务包”,提供穿戴设备为老年人居家动态血压监测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