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客宝贝等7款儿童电动牙刷清洁能力一般
2019-12-30 15:41:37

信息时报讯(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穗消宣 莫慧英) 市面上的儿童电动牙刷琳琅满目,到底哪款才适合小朋友?12月30日,广州市消委会发布了《儿童电动牙刷商品比较试验报告》,比较试验结果显示,舒客宝贝、荣事达、纽乐等7款样品清洁能力表现一般。荣事达、Nuvita、纽乐、爱芽科技、Wellsmile等5款电动牙刷,标志和说明项目不达标。


5款样品表现优秀

为了解儿童电动牙刷产品的质量状况,为消费者提供消费指引,今年7-11月,广州市消委会开展儿童电动牙刷商品比较试验,委托广州质量监督检测研究院对电商平台上热销的11款儿童电动牙刷商品进行比对。这11款样品包括飞利浦、欧乐B、舒客宝贝、荣事达、KKC、美看、纽乐、Nuvita、罗曼、唯美世佳、爱芽科技等,单价从99元到388元不等。

测试结果显示,在安全性能测试上,有5款样品通过了所有指标的测试,表现优秀,包括4款充电式样品,1款干电池样品。其中,充电式电动牙刷的安全性能略好于干电池。

4款样品结构指标不达标

有5款样品在标志和说明指标上未满足标准要求,具体包括:Nuvita婴儿电动牙刷套装、纽乐儿童电动牙刷、荣事达Royalstar声波电动牙刷、Wellsmile声波电动牙刷(磁悬浮声波式电动牙刷)、爱芽哆啦A梦的电动牙刷。据悉,产品没有铭牌、缺少相关的参数信息或说明书的警告信息不全,均可能对消费者造成误导。

相关标准规定,卡通造型不应用作电器产品外观设计,可爱的外壳形状或装饰容易被孩子当做玩具,可能会带来安全隐患。本次比较试验,有4款样品的结构指标未满足相关标准规定,其外壳形状易被孩子当作玩具。

4款样品具体包括:纽乐儿童电动牙刷、美看Mcomb儿童声波电动牙刷、荣事达Royalstar声波电动牙刷、Wellsmile声波电动牙刷(磁悬浮声波式电动牙刷)。

7款样品清洁能力表现一般

日常使用性能主要表现为清洁能力和耐用性能,为牙刷样品重要的评价指标。本次比较试验,通过选择无龋损、氟斑、裂痕的牛牙制成牙釉质样本,使用电动牙刷模拟刷牙过程,评估电动牙刷的清洁能力。在此项测试中,标称品牌为“欧乐B”“飞利浦”“爱芽科技”3款样品清洁能力最好,其次为标称品牌为“KKC”的样品,其他7款样品清洁能力表现一般,具体为:Nuvita、纽乐、ROAMAN(罗曼)、Mcomb(美看)、Royalstar(荣事达)、Wellsmile(唯美世佳)、Sakykids(舒客宝贝)。

耐用性能方面,11款样品此项的测评结果无明显的差异,变形后均能很容易恢复,且较不易变形外翻。

罗曼、飞利浦等噪声较小

为全方位了解消费者对电动牙刷的体验舒适度等,本次比较试验对已通过所有测试指标的5款样品,由测评员及体验者从外观感受、使用便利性、操作智能性及舒适度这四个方面进行了体验测评及打分。

在外观感受此项测评中,标称品牌为“罗曼”和“KKC”2款样品表现较佳。其中,标称品牌为“罗曼ROAMAN”“舒克宝贝”“KKC”的3款样品外观更富有童趣,包装设计也更加萌宠,色彩搭配和卡通图案更受小孩子的喜爱。

使用便利性上,标称品牌为“欧乐B”和“飞利浦”2款样品表现较佳。其中,标称品牌为“欧乐B”“飞利浦”“KKC”3款样品更人性化设计,柄背有凹凸不平的纹路或点状设计,手柄设计更符合人体工学。

舒适度方面,“舒克宝贝”的样品重量较轻;标称品牌为“罗曼ROAMAN”“飞利浦”“舒克宝贝”3款样品的噪声较小。

操作智能性方面,标称品牌为“飞利浦”样品有高功率和低功率两种模式,有30s音乐提醒功能,可帮助年幼的儿童逐步增加刷牙时长。标称品牌为“KKC”样品可根据不同年龄选择档位,有夜晚清洁(月亮档)、早晨清洁(太阳档)、夜间护龈(大拇指档)三种模式,同时具有家长监督功能和刷牙激励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