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脂球膜和乳铁蛋白配方奶粉的研究成果面世
2019-12-30 15:16:29

信息时报讯(记者 刘芳)日前,国际期刊《儿科学杂志》刊发一篇乳脂球膜和与乳铁蛋白配方奶粉的研究成果,明确指出婴儿出生后第一年(出生后14天至365天)喂养添加乳脂球膜与乳铁蛋白的婴儿配方奶粉与显著改善神经发育和免疫健康有关。

据悉,这项研究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李斐教授牵头,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健康科学系、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儿科学系、华东科技大学生物技术系、美国堪萨斯大学寿命研究所等多个国内国际研究机构共同参与。有关研究成果的面世,使成功在配方奶粉中添加乳脂球膜和乳铁蛋白等母乳中重要成分的美赞臣及其产品蓝臻再次成为学界和业界关注的焦点。

美赞臣大中华区医学事务总监陈亮表示,该研究首次观察了乳脂球膜和乳铁蛋白的联合健康效应,探索包含该创新组合的新配方对中国婴幼儿神经发育和免疫健康的影响,不光为婴幼儿营养研究领域提供了新证据,更为该领域的研发提供了新的理念和思路。

据了解,乳脂球膜(MFGM)是母乳中重要成分,含5类生物活性脂与乳汁中90%的蛋白种类,超过200种成分,在婴幼儿生长发育中发挥着促进髓鞘形成及突触信号传递、支持神经髓鞘的生成、支持肠道内稳态、抵抗微生物等多重作用。

2014年,李斐牵头启动了婴幼儿营养研究,首次面向中国人群开展乳脂球膜和乳铁蛋白配方奶粉对婴儿生长发育效果的双盲随机对照试验。李斐婴幼儿营养研究共招募451名中国健康足月儿参与,其中291名完成了研究。在试验中,研究人员将健康足月儿随机分成两组,研究组婴儿从婴儿出生后的14天至一岁喂养添加乳铁蛋白(0.6g/L)和乳脂球膜(5g/L)的婴儿配方奶粉,对照组婴儿喂养的婴儿配方奶粉则未额外添加乳铁蛋白与乳脂球膜。研究结果显示,婴儿出生后第一年(出生后14天至365天)喂养添加乳脂球膜与乳铁蛋白的婴儿配方奶粉,与显著改善的神经发育和免疫健康结局有关。

最后,这项结果得到国际专业期刊认可,其重要原因,是采用了双盲随机对照临床研究方法,有效保证了结果的严谨性与可靠性,避免选择性偏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