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中院三年处置“僵尸企业”504家
2019-12-30 15:16:29

信息时报讯(记者 何小敏 通讯员 彭勇 张静怡 任慧星)12月30日上午,广州市中院召开“破产审判”三周年新闻发布会。广州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吴筱萍作主题发布,介绍广州中院三年来破产审判工作总体情况,并展望未来破产审判工作方向。会上还发布了《破产审判白皮书》(2017-2019)和《破产审判十大典型案例》。

白皮书显示,2017年至2019年,广州中院破产案件呈现五大特点:破产企业以国有“僵尸企业”为主;破产申请主体主要以债权人为主;破产企业多集中于产能过剩行业,房地产企业占比较高;大部分企业停业多年,内部治理结构不完善;涉及程序以破产清算为主等。

三年来,广州中院受理各类破产及强制清算案件2447件,促使504家国有“僵尸企业”有序退出市场,累计化解债务317.29亿元,安置职工15924人,盘活中心城区土地资源约130万平方米。

为破解审判难题,广州中院主动协调交通管理部门,将破产程序中的中小客车拍卖纳入《广州市中小客车总量调控管理办法》中的司法拍卖范畴,买受人可以凭法院的司法文书直接申领中小客车指标。这一措施大幅提高了破产程序中的中小客车拍卖的成交率、溢价率,有利于保障债权人利益最大化。2019年,广州中院在破产程序中成功处置23辆中小客车,拍卖总价款1670359.6元,显著提升了破产财产价值和破产债权的受偿率。

另据了解,2016年12月30日,广州市中院清算与破产审判庭挂牌成立。2019年12月20日,在原清算与破产审判庭基础上,广州破产法庭正式揭牌成立,开启了广州地区破产审判工作新篇章。该庭目前共有16名法官,24名审判辅助人员,是全国规模最大、人员最多的破产法庭。

吴筱萍指出,三年来,广州中院积极主动发挥破产审判职能作用,以创新为突破口,积极在制度、机制、专业化及信息化建设上大胆探索,多项工作机制实现全国首创,打造了破产审判的“广州模式”,为粤港澳大湾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典型案例:“小鸣单车”破产清算案

广州悦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悦骑公司)成立于2016年7月29日,主营业务是向用户提供共享单车服务,在全国十余个城市共投放43万余辆共享单车,收取用户的押金总额8亿余元,其运营的“小鸣单车”曾是共享单车行业三大品牌之一。2017年底,因资金链断裂,悦骑公司不能及时退还用户押金,被用户债权人申请进行破产清算。2018年3月27日,广州中院裁定受理“小鸣单车”破产清算申请。

本案是共享经济背景下发生的全国首例共享单车破产案。广州中院在小鸣单车破产案中做的尝试,为互联网企业破产案件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小鸣单车”用户债权人众多,分散在全国各地。如何保障高达十余万的用户债权人的知情权,保障债权人申报债权以及组织召开债权人会议成为最大难题。

广州中院指导管理人开设微信公众号作为破产信息披露平台,获得十几万人的关注。创新债权申报模式,开发微信小程序,便捷用户申报债权。利用小程序提交债权申报的人数达127040人,经核实确认的有效债权申报人数是118738人。

在微信平台上开发债权申报小程序及召开债权人会议,全国首次将债权人会议线上时间延续到第二天零时。全国各地十几万用户足不出户就能够通过微信在线实时查询案件进展信息、申报债权、延时参加债权人会议,充分保障了广大债权人的知情权、程序参与权、表决权,减轻了组织召开现场债权人会议的压力,有效降低了破产成本,维护了广大债权人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