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城市规划摊大饼 专家:建筑设计要“留白”
2019-12-29 19:52:36

信息时报讯(记者 孙小鹏 实习生 林晓欣 通讯员 李雨婷 蒋晓薇)日前,2019“范式转型与建构”创新论坛暨第十八届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美术与设计教育专业委员会年会在广东财经大学举行。据悉,2019年,中国有2152所院校招收设计学科的学生,今年入学人数约47300人,有64万学生在校学设计。中国科学院院士吴硕贤教授在主题论坛中提出,“大音希声,大象留白”应成为指导建筑设计的重要哲理。

何为“大音希声,大象留白”?吴硕贤以音乐为例解释:“在音乐欣赏中,希声作为各个乐音之间的停顿与间歇是十分重要的。如果音乐是由不间断的长音来组成的话,那就丧失了音乐这种时间性艺术的节奏与韵律美感,成为不堪卒听的噪声。”同理,“在音乐停止演奏时,要足够安静。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让观众能欣赏到胜于有声的‘无声’。”所以,希声也是设计音乐厅、歌剧院时,必须采用声减振措施避免噪声与振动的干扰,要把观演建筑的背景噪声十分低的原因。

音乐艺术重视“希声”,绘画艺术也一直讲究“大象无形”,讲究留白。吴硕贤表示:“在书法这种线条艺术中更是重视‘大象无形’。不注重留白岂非漆黑一团,还有何美感可言。”在城市规划中,吴硕贤也强调:注重“大象无形”的理念与留白尤其重要。所谓‘留白’就是要留出足够的户外空间以及未开发、建设的土地和空间,进行合理分布。因为它们具备防灾减灾、保护环境、平衡生态等功能。有了这些空间,我们的城市将更具可持续开发的潜力。因此,吴硕贤总结:“建筑物之间留足必要的户外空间,以满足采光、空气流通及照顾私密度的需要,同时构成建筑群的空间节奏、韵律与美感;各居住区等建成区之间留足空地,在各城镇之间留足必要生态绿地或绿廊以形成生态廊道,而不是摊大饼,无限扩张,连成一片混凝土海洋。”

回顾改革开放后的设计教育,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前院长、北京奥组委形象与景观艺术总监王敏认为,广东走在设计教育的前列:“在改革开放后,广东不仅在商业领域领先,在设计教育方面也是走在前列。1982年我到广州来参加全国青年教师培训班,进行三大构成(平面构成、色彩构成、立体构成)的训练,广东在三大构成的教育上是走在前列的。虽然三大构成今天已经成为一个保守的产物,但它在过去对设计教育还是起重要推动作用。”

据悉,论坛以“‘范式转型与建构’背景下的艺术与设计”为主题,设置多场主题报告和圆桌交流对话。本次论坛共有近60所国内外知名高校的150多名专家学者和14家企业代表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