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佛跨界河流治水攻坚见成效
2019-12-29 18:49:39

信息时报讯(记者 欧嘉福)河涌的水悄悄变清了,两岸的散乱污小作坊也不见踪影,周围的楼盘小区渐渐热闹起来了……从闻之色变的“黑臭河”到现在居民休闲的景点,从污染典型到治污典范,经过一些列的攻坚整治,佛山里水河和大棉涌近年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成功摘掉了“黑臭”的帽子。

2019年1-11月监测结果显示,里水镇范围内的省考断面西南涌和顺大桥断面达到IV类水质考核要求;大棉涌水质为IV类,综合污染指数为0.60,同比改善42.25%,水质明显改善。里水河、大棉涌作为汇入珠江西航道的支流之一,水质改善后将提升广佛跨界河流的水质。

大棉涌

重点整治生活截污控源

超额完成截污管网建设任务

佛山坚持问题导向,形成“源头治理+末端截污”系统治理模式。科学分析污染贡献,将广佛跨界河流污染整治重点任务放在生活污染控源截污上。今年已建成平洲污水厂四期和乐平污水厂二厂,共增加7.5万吨/日处理量。2016年、2018年分别已建设了150、212和225公里污水管网,2019年300公里管网任务目前已完成380公里(超额完成80公里)。

“项目计划建设120公里截污官网,现在已经完成了近40%的工程。”里水镇党委委员李细佳告诉记者,里水河流域治理项目面积为66平方公里,包括110条内河涌,涉及19个行政村,覆盖常住人口月18万人,流域内的生活污水是重要污染源。里水河流域治理项目于2017年10月启动建设,截至目前,共有4个批次、合计7个标段。项目于2018年5月正式开工,在建截污管网约100公里,其中已建成的截污管网30公里,已完成22公里的河涌清淤。

里水河流域项目各子项工程计划到2022年底全面完工并陆续投入运营,通过实施里水河流域治理项目,3条主干涌(里水河、泥蒲涌、南围公涌)可达到IV—V类水质,53条支干涌和支涌达到V类水质,其余54条支涌消除黑臭。里水河作为汇入珠江西航道的支流之一,水质改善后将提升广佛跨界河流的水质。

里水河实拍

全面控制工业污染源

整治千余家散乱污企业

为整治广佛跨界河流,佛山大力推进控源截污,全面控制工业污染源,彻底整治散乱污企业。目前共计完成了流域内1404家散乱污工业企业清理整顿。2015年以来连续5年推进村级工业区环境整治提升,广佛跨界区域12个镇街共计完成近200个村(居)的村级工业区环境整治提升。

大棉涌是三水区广佛跨界区域的主干河涌之一,全长约18.92公里,既是农业灌溉的引水渠,又是城区的泄洪排涝通道。但是长期的经济发展,导致工农业生产污水大量排污大棉涌,大棉涌水质逐渐黑臭。根据2016年初的监测数据,大棉涌水质为轻度黑臭,纳入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整治范围。

2017年,为了提高广佛跨界河流水质,大棉涌的整治工程启动,打出一套控源截污、疏浚清淤、生态修复的治水组合拳。整治了流域内一批散乱污工厂,将耗能企业引进到新规划的工业区,既满足企业的用水要求,又减少大棉涌的工业污染。

“以前这里除了有健力宝这样的大厂,还有不少散乱污工厂扎堆。整治后,环境变得漂亮多了!”佛山市生态环境局三水分局总工程师陈新汧告诉记者,大棉涌整治之前是条黑臭河,行人路过都掩鼻而逃,已经有很长时间没有见到河里有鱼了。经过整治后,河水变清了,原来的散乱污工业区变成了凤凰公园,周边的楼盘、住宅小区也发展起来了。

2019年1至11月,大棉涌水质为IV类,综合污染指数为0.60,同比改善42.25%,水质明显改善。大棉涌水质变好后,重新吸引了鱼类回游。记者走访时发现,大棉涌沿河两岸有不少人在钓鱼。其中一位钓鱼者告诉记者,在大棉涌钓鱼有时候能“大丰收”,运气好能钓到两三斤的鱼。除了罗非鱼,有时候也有能钓到鲤鱼,鲫鱼。

严格整治农业源

建设水生态健康养殖小区

为提升广佛跨界河流水质,佛山严格整治农业源,实施《关于加快推动畜牧业转型升级的意见》,依法依规清理不规范畜禽养殖场,对规模化养殖场进行整治。今年已经全部完成65家规模化畜禽养殖场/专业户整治和38家水产养殖水质监测。建成4个水产生态养殖示范小区,4个池塘生态推水循环养殖示范点,2000亩水产养殖环境水质改良示范点。

在三水芦苞镇的刘氏水产生态健康养殖基地,170余亩鱼塘养殖区并没有看见忙碌的工人在干活。刘氏水产生态健康养殖基地负责人刘力告诉记者,鱼塘生态改造后,不但不对外排水,还节约电能,节约人力,产能也得到了提高。“以往平均一亩的产量是5000斤左右,现在的产量可以达到8000到1万斤。原本要请12个工人,分派工人专门伺候鱼塘水管,现在整个养殖场只要3个工人就够了。”刘力表示,鱼塘生态化改造后,每个月节省了4万元电费,鱼类常见的疾病也减少了60%左右。鱼塘养殖以皇帝鱼、加州鲈鱼等品种为主,今年已经提前完成了生产任务。

据介绍,生态健康养殖基地的循环系统由净化塘、氧化塘、净化湿地、循环生态净化沟等部分组成。循环生态净化沟可以净化养殖塘排出的水,净化的水再通过净化塘、氧化塘处理,分流到各个养殖塘中,实现循环使用水资源,基本实现养殖尾水污染零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