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呼吸系统传染病联合实验室揭牌
2019-12-29 18:22:30

信息时报讯(记者 谢菁菁)12月28日,在金域医学学术委员会专题研讨上,粤港澳呼吸系统传染病联合实验室揭牌。据悉,近日,广东省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重大项目系列启动会公布了首批10家粤港澳联合实验室,粤港澳呼吸系统传染病联合实验室就是其中之一。该联合实验室由钟南山院士担任主任,依托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香港科技大学、金域医学、澳门科技大学、香港大学—巴斯德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共同建设。

揭牌仪式现场。

作为共建者,金域医学将与其他科研单位一起,共同推进传染病起源、传播和流行病学、诊断技术产品的研究以及传染病病原与机体互作机制、致病机制、免疫调控机制、诊治防策略等基础与临床相结合的研究。

 据悉,金域医学早前已与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联合成立了“临床呼吸道病毒实验室诊断与转化中心”,引入临床研究项目进行实验室转化,目前已转化落地的检测项目已有近30项。这一成功的产学研合作模式也将在联合实验室的工作中继续沿用。金域医学也将以联合实验室建设为起点,继续助力粤港澳大湾区传染病诊疗水平和科研实力的提升。


钟南山为专家发聘书。

此外,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谢晓亮、中国科学院院士陈晔光加入到金域医学学术委员会顾问团队,同时还有8位顶级专家也加入其中。至此,这个被称为中国医检界”最强大脑“的金域医学学术委员会,已汇聚了6名来自不同领域的院士,以及31位来自医学实验室检验、病理、临床各专科领域的海内外顶级专家。他们不仅会带领金域医学进一步探索检验和病理国际前沿技术、临床转化,引领金域医学的学术方向,更将直接引领我国的医检技术进步。

钟南山院士表示,金域医学学术委员会从创办之初的23名成员,发展到今天的37名,希望有越来越多的同行可以加入其中,一起把这个学术平台搭建好,一手抓前沿诊断技术研究的同时,抓紧临床研究成果转化落地,助力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做到疾病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