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号线满周岁,地铁渐成从化市民到市中心首选
2019-12-28 22:18:42

信息时报讯(记者 刘俊 通讯员 沈丽玟)去年12月28日,广州市实现“区区通地铁”,从化区也迎来地铁十四号线的开通载客。十四号线(不含知识城支线)全长54.4公里,共设13座车站(含新和站),是广州地铁首次采用快车运营模式的线路。十四号线的开通,使从化到广州中心城区的距离由2小时的车程缩短为48分钟,而快车的运营比常规列车快了约10分钟,更加便利了市民往来从化与市中心,实现了1小时经济生活圈,进一步满足市民的出行需求。

十四号线客流量稳步提升

2019年12月28日,十四号线正式满“周岁”。根据地铁集团公布的运营服务“成绩单”显示:截至目前,十四号线全线共安全运送乘客0.63亿人次,日均客流约17.56万人次;全年共开行列车13万列次,高峰期行车间隔8分15秒,安全运行3749万车公里,行车准点率、运行图兑现率分别为99.96%、99.99%。经过近一年的客流培育,十四号线的客流稳步增长,12月的日均客流接近19.67万人次,比开通的前三个月日均客流增长了37%。

嘉禾望岗客流量大幅增长

据广州地铁公布的数据显示,自十四号线开通以来,嘉禾望岗成为三线换乘的交通枢纽,日均进站客流量明显,较未开通前翻倍增长,稳居广州地铁单个车站客流量前三位。为缓解客流增长带来的客运压力,广州地铁主要从四方面着手:

一是加派人员支援。受嘉禾望岗高峰期客流较大影响,白云东平、夏良站在早高峰时段客流压力较大,地铁集团通过加强站台乘客的候车引导、增派外部内部志愿者协同引导等方式缓解客流压力,便利市民出行。

二是调整运营模式。针对十四号线固定时间段客流较大的情况,快车在周一至周四、周五、周六、周日分别使用不同的时刻表,详情可见车站公告及广州地铁微信公众号。

三是开展客流管控演练。广州地铁不断加强嘉禾望岗站的协调联控,通过定期组织客流控制演练加强不同线路的配合默契,保障在大客流情况下的运营组织工作有序进行。

四是制定大客流应对预案。根据每个车站的平面布局、客流特点等,车站制定“一站一预案”,保障突发大客流时的安全有序。广州地铁表示,将密切关注客流增长情况,并随之对客运组织方式做出相应调整。

“知馨”服务为市民出行提供便利 

这一年以来,从化地区从没有地铁到市民可以经常搭地铁,地铁已成为从化市民来往市中心的主要出行方式。记者了解到,为了让不熟悉地铁的市民更便捷的服务,广州地铁深度丰富前期在知识城支线提供的“知馨”服务内涵,在十四号线上进行推广:从开通当天起,派出“知馨”服务小分队,设置“知馨”服务咨询台,在从化客运站首创“知馨”服务驿站,驿站内摆放有线路图、纸巾、针线包等小物品,方便乘客的不时之需。结合志愿者活动在“知馨”服务驿站开辟音乐角活动,定期邀请志愿者现场演奏轻音乐,为搭乘地铁的市民带来音乐盛宴。据统计,十四号线开通以来共发生好人好事106件,收到乘客感谢信96封、锦旗1面,“知馨”服务形象已渐渐走进乘客心里,获得广大乘客的一致好评。

广州地铁表示,将不断从人员服务、硬件设施、客运组织等方面完善地铁服务体系,不断提升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