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大规则发布,新三板改革加速落地
2019-12-28 17:48:56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柳静)12月27日,全国股转公司发布《分层管理办法》、《股票交易规则》、《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3件基本业务规则及4件配套的细则和指南,标志着新三板全面深化改革措施进入实操阶段。

新三板将形成三层市场结构

根据修订后的分层管理办法,新三板市场将形成“基础层-创新层-精选层”的三层市场结构。相比改革前的500万元金融资产门槛,新三板投资门槛全线大幅下调。

与征求意见稿相比,《分层管理办法》适当降低了精选层的入层标准,具体调整包括两方面。一是将企业ROE指标要求由10%降低至8%;二是将精选层准入标准中的“营业收入增长率”进一步明确为“最近一年的营业收入增长率”。

具体来看,投资者申请参与精选层股票发行和交易,应满足实收资本或实收股本总额100万元人民币以上的法人机构;实缴出资总额100万元人民币以上的合伙企业;申请权限开通前10个交易日,本人名下证券账户和资金账户内的资产日均人民币100万元以上(不含该投资者通过融资融券融入的资金和证券)的自然人投资者。

依此类推,创新层投资门槛为150万元,基础层投资门槛为200万元,逐步提高。全国股转公司表示,精选层、创新层和基础层的投资者准入资产标准分别为100万元、150万元和200万元,与不同层级的市场风险与制度安排相匹配。 另一个明显的调整是资产认定标准。按照新规,资产范围上,法人机构、合伙企业以实收资本、实收股本或实缴出资总额计算,自然人以开通权限前10个交易日日均证券资产计算。个人投资者资产标准也由金融资产调整为证券资产。

全国股转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新三板股票公开发行、股票定向发行、公司治理和信息披露等4件基本业务规则已完成修改,将在履行相关程序后与配套规则一起陆续发布实施。技术准备方面,目前基础层、创新层集合竞价频次调整和投资者适当性分级管理技术系统改造已经完成,本周末将进行通关测试。后续还将稳步推进公开发行审查系统、发行承销系统及连续竞价系统的测试、上线工作。

分析称改革将带来新一轮升级周期

对于新三板规则体系的正式落地,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表示,新三板投资者的门槛整体大幅下降,会带来投资者和资金的较大增长。新三板企业多、融资需求较大,与投资机构少、资金供给不足的根本失衡有望得到缓解。“总体来看新三板改革的力度大、进度快,超出市场预期。这体现了监管部门的魄力、决心与信心,也会为新三板带来新一轮升级的周期。”

北京南山投资创始人周运南认为,七份自律规则的正式落地,标志着新三板由存量的小步改革正式迈向了增量的、大阔步的、全面的、系统性的改革。虽然这次只出台了30件的一部分,没有一次性落地完毕,但依然给新三板送来了明确的积极预期,传递了良好的市场信心,吹响了新三板走进新时代的号角。

“随着新三板改革政策的不断明确,实施细则的陆续落地,新三板的市场信心将不断提升,市场参与热情将不断上升,市场的融资、定价、交易功能将不断增强。”周运南说。

在周运南看来,特别是新的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100万、150万、200万元的新门槛,下降幅度远超市场预期,对新三板市场是一个实实在在的重磅大利好。“但是,降门槛的目的不是为了给历史的新三板寻找‘接盘侠’。投资者适当性的改革完善主要是为新三板全面综合改革提供更多的投资者、更充沛的资金、更好的交易。”他认为,降低门槛只是解决新三板流动性困境的必要条件,并不是充分条件,仅仅依靠降低门槛这一个政策的单兵突进无法真正打破新三板流动性僵局,只有全面深化新三板改革并推进一揽子政策尽快全部落地才是解决新三板流动性和新三板市场可持续发展的充分必要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