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20位见义勇为“平民英雄”受表彰
2019-12-27 18:35:00

信息时报讯(记者 刘俊 实习生 罗泳欣)见义勇为交通人,为“平民英雄”点赞!12月27日,2018年度交通行业见义勇为之星表彰大会在见义勇为基金会举行,20位交通人受表彰,其中关飞鸿等10位获得“见义勇为之星”荣誉称号,奖金5000元;曾晓斌等10位获得“见义勇为之星” 提名奖,奖金3000元。

获奖人员。信息时报记者 陈文杰  摄

在这些获奖者中,有多次奋勇救火、热心调解斗殴的公交车驾驶员关飞鸿;有帮助九旬老人回家、扑灭起火小轿车的公交车驾驶员李铁桥;有及时救助受伤路人的公交车驾驶员徐汉基;有多次勇敢制服小偷的公交车驾驶员翟庆仁;有挺身而出喝退歹徒的公交车驾驶员刘锐明;有奋不顾身制服疯汉的公交车驾驶员黄剑洪;有机智勇敢逼退小偷的公交车驾驶员周耀辉;有为患病乘客发动爱心专车并热心筹善款的出租车驾驶员梁永峰;有与解放军战士合力救助发病路人的出租车驾驶员李汉辉;有紧急抢救临产孕妇的地铁站务员钟永涛......

对于自己的“义举”,他们大多都表示这只是小事一桩,作为交通行业的工作者,有责任和义务保障乘客们的出行安全,若再遇到类似的情况,他们仍然会毫不犹豫地挺身而出、见义勇为。

提名获奖人员。信息时报记者 陈文杰 摄


获奖人物事迹链接:

●多次奋勇救火、热心调解斗殴的公交车驾驶员关飞鸿

关飞鸿救过火,劝过架,是参与群防共治的中坚力量。2018年3月13日晚,在广州海珠区同庆路路口,某装修公司在路边燃烧垃圾而置之不理,火势一度不能控制,险些波及停在附近的小车,关师傅发现后及时用公交车上的灭火器扑灭了明火。同样的事情发生在10月27日,在广州海珠区同德乡站路段,一台小货车冒烟起火,路过事发地的关师傅奋力扑救,及时熄灭了小货车的火苗。

2018年5月22日,三名市民因发生口角在路边斗殴,营运路过的关师傅发现后,下车调解,最终三人听从劝告平息了事件。


●帮助九旬老人回家、扑灭起火小轿车的公交车驾驶员李铁桥

2018年4月9日,李铁桥驾驶公交行驶到钟落潭路口时,发现路边有一辆小轿车发生自燃,李师傅立即靠边拉手刹停好车,二话不说拎起两瓶灭火器冲向自燃小轿车,对准着火点进行喷射,经过一番努力,最终将火势扑灭,避免了危险。

同年5月2日,李铁桥驾驶公交车执行营运任务途中遇到一位90多岁的乘客,细心的李师傅发觉不对劲,向老人询问,得知老人迷路找不到家,便带老人回站务室内悉心照顾,借助民警的力量帮助老人找到了家人。


●及时救助受伤路人的公交车驾驶员徐汉基

2018年7月26日晚上21时,市民阿强骑着电动车突然撞到路中央凹陷的深井被甩了出去,头部重重地砸在破损的井盖上,鲜血直流。执行营运任务的徐汉基发现了这一紧急情况。他便把车安全停在路边,冲向事故现场。事故现场触目惊心:阿强头部裂开十余厘米长的伤口,不断涌血,随时有生命危险。徐车长征得车上乘客一致支持,及时与智能调度室说明情况,公交车秒变救护车,由于抢救及时,阿强最终化险为夷。


●多次勇敢制服小偷的公交车驾驶员翟庆仁

2018年5月13日傍晚,翟庆仁驾驶着营运车辆到达地铁苏元站时,发现4人形迹可疑。翟师傅大声提醒乘客小心财物,听到这个提示的钟先生一摸口袋,发现手机不见,翟车长与失主一起制服小偷,把小偷抓上公交车,疏散车上乘客,报警将小偷押回联合派出所。

同年4月6日,同样在地铁苏元站,有3名小偷作案团伙也是以相同的作案手段偷走的失主的手机,翟车长发现并吼退小偷,夺回手机。


●挺身而出喝退歹徒的公交车驾驶员刘锐明                   

2018年8月10日,刘锐明驾驶着车辆行至桥东站时,得知有男乘客对女乘客伸出“咸猪手”,并与其他乘客发生冲突,刘锐明挺身而出保护女乘客并叫其他乘客报警,最后,刘锐明和另外两名乘客陪伴着受到骚扰的女事主一直等到警察来把蓝衣乘客带走,才回归自己的工作岗位。


●奋不顾身制服疯汉的公交车驾驶员黄剑洪

2018年3月10日下午,黄剑洪驾驶着车辆在国防大厦站正常靠站时,一名中年男子冲上车厢,拿起车上的安全锤,驱赶车上一名约50岁的女士。黄剑洪立即上前制止,男子的力气很大,拿着安全锤乱打他,并撕烂了他的衣服。眼见着黄车长无法将其制服,周围等车的街坊与车上的其他乘客纷纷协助黄车长一起将他控制住,等待派出所民警的到来。据悉,该名男子疑患有精神疾病,事后被民警送往救助站。


●机智勇敢逼退小偷的公交车驾驶员周耀辉

2018年2月18日下午16:00,周车长驾驶着车辆行驶到黄陂117中学站停靠站时,发现一名男子偷了手机后,假装在等车,来回走动。周车长提醒被偷手机的女乘客但乘客并没有理会他。周车长等所有的乘客上车后并没有关门离开,而是勇敢地与该男子对视。迫于周车长的正气凛然,该名男子心虚地将手机扔在了前门。周车长起身将手机捡起,还给女乘客。


●为患病乘客发动爱心专车并热心筹善款的出租车驾驶员梁永峰(2018年7月“广州好人”)

2018年5月19日,梁永峰搭载乘客冼女士从广州芳村出发到东莞看病,行车途中得知乘客是三个小孩的单亲妈妈,身患末期乳腺癌无力抚养,梁永峰送达乘客到目的地后拒收车费,并组建发动了6台车10人的爱心车队,免费为冼女士义载,还通过媒体在5天里为冼女士筹得了4万多元的公益善款。


●与解放军战士合力救助发病路人的出租车驾驶员李汉辉(2019年1月“广州好人”)

2018年12月4日晚上,佛山市民林先生从潮州搭乘高铁来穗,刚抵广州火车东站附近后腹部突感不适,正当他疼得几近昏迷之时,驾驶员李汉辉和中国人民解放军75842部队的两名战士合力救助,将其火速送往医院,使其得到及时的救治。


●紧急抢救临产孕妇的地铁站务员钟永涛

2018年9月30日,在火车站五号线站厅一位孕妇临近生产,情况非常危急。钟永涛发现后果断指挥疏通人流,迅速将孕妇转移到人少的地方,立即汇报车控室拨打120。为了缓解孕妇乘客的疼痛,钟永涛全程跪在旁边,用手托起乘客,并利用乘客携带的干净尿片充当枕头,防止成孕妇因疼痛挣扎撞伤。等120到达现场后,他一起协助医务人员将孕妇送上救护车送往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