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职教学会工业互联网技术应用研究院成立
2019-12-27 23:24:48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晏文龙 实习生 黄雪燕 通讯员 林怡如)25日,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工业互联网技术应用研究院在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广轻工)南海校区成立。教育部原副部长、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鲁昕,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所长王扬南等出席成立大会;中国信通院广州分院副院长王洪岭为研究院成立揭牌,鲁昕为研究院执行院长、广轻工校长卢坤建颁发聘书。

成立大会现场。

鲁昕会长在成立大会上做专题报告。工信部李颖巡视员、省教育厅汤贞敏院长、学校党委书记杜安国分别在会上致辞,他们均认为: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和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组建成立研究院,是在全国范围内再次走到了工业互联网人才培养的前列,将对解决“不敢用、不会用、用不起”难题,服务省内产业集群数字化改造,支撑粤港澳大湾区工业互联网发展,破解我国工业互联网专业人才紧缺现状做出大的贡献。

据了解,研究院的成立旨在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国务院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等文件,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信息技术与先进制造技术融合发展,促进科研成果转化,创新产教科融合新模式,提升工业互联网专业群建设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提高工业互联网人才培养质量。

同时,研究院下设产业技术部、产业经济部、产教科融合部等三个部门,分别负责工业互联网体系架构以及关键基础技术的研究、发展趋势研究特别是粤港澳大湾区的新产业经济研究以及“工业互联网+X赋能+N增能”的融合创新职业教育模式研究,包括专业建设标准的研制、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等。